「中華台北」漂泊到何年

台灣參與國際賽事或國際組織多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為「國名」參加。資料照片
 
你能想像揚威世界的美國OO隊,說他自己來自「英屬華盛頓」嗎?而我們的海外賽事自稱「中華台北」,已經36年了!根據外交部統計,台灣以正式會員參與的37個國際組織中,用「Chinese Taipei」參加的就達22個,奧運會僅是其一。
 
1981年3月23日,,「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瑞士洛桑簽訂協議,採用「中華台北」之名稱重新加入會籍(註),從此沿用至今。那是在聯合國「排我納匪」後的第10個年頭。雖名為「中華」,卻不能拿中華民國國旗,還常被另一個「中華」踹腳。這般窩囊勁ㄦ,還有國人死抱著這名字不放,說是「奧會模式」!去年8月31日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亞洲盃U18青棒錦標賽,就有學生球迷高舉「台灣就是台灣」布條加油,被統派的棒協人員粗暴撕毀!
 
這些長年屈辱,反倒是日本人看不下去,一個名為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的組織,在網路上發起正名連署活動,希望IOC及東京奧運主辦單位能正視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可是體育署長林德福不肯振作,全推給日本,說什麼「尊重主辦國」的鳥話,又補一句「很難,我們有沒有這個實力?」
 
去年5月,前衛福部長在WHA會議上,也是在中國連氣都沒吭一聲之下,自動一口一個「中華台北」,就是不提台灣。幾日前,外交部長李大維也說台灣與中國不是國際關係。為什麼新政府那些老男人,都這麼膽小、甘心「喪權辱國」?
 
估計都是揣摩小英的旨意,因為小英至今頻頻失信於選前承諾,尤其她把「制憲正名」看成地雷。《憲法增修條文》一開宗就是「國家統一」,《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滿紙的「台灣地區、大陸地區」,明擺著台灣與中國是分裂狀態、是一國兩區!她已完全執政、又是黨的主席,卻因循怠惰、紋絲不動,白白成全了北京「台灣問題就是內政問題」的口實。
 
其實以台灣名義參與奧運,無須經過制憲正名,但憑總統一句話就可申請。國際奧會跟WHA一樣,沒有規定要用國家名稱才能參與,有很充分用「台灣」之名的空間。早在1960年國際奧會第58屆羅馬年會,就已經建議我國使用「台灣」或「福爾摩沙」之名,國旗國歌可以不改,就是蔣家不領情。其後又經歷1976年十分不愉快的蒙特婁經驗,行政院長蔣經國(當時總統是嚴家淦)「慨然」宣布退出。
 
1978年,當時的國際奧會主席基蘭寧(L. Killanin1972~1980 任IOC),再次好心建議「中華民國奧會」改名「台灣奧會」重新加入,國共雙方依舊不允!那邊嚷著「台北不出,北京不進」,這邊也喊著「漢賊不兩立」,雙方都搶佔一中席位。這不!後來折衷版的「中華台北奧會」也是兩蔣時期的產物,憑啥「中華」保住了,而僅能接「台北」字眼?這在中國眼裡,意味著中土之邊陲、又在「叛離」的省分。
 
2004年雅典奧運會,台灣首次獲得正式金牌,台灣社會開始出現正名的呼聲。13年過去了,去年台中還發生棒協人員撕毀「台灣就是台灣」布條的事件。想想,當台灣選手在賽場上揮汗演出,台灣觀眾在場外飆淚歡呼尖叫時,一切我們的艱辛與榮耀,你知道嗎?在世界看板上,都因「中華」倆字,直接轉變成「豺哪」China。
 
(作者按:1922年中華民國(中國)首次參加奧運會,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逃至台灣至今,一共參加了20多次的奧運會,在參加奧運的過程中,使用的名稱從中國、中國(台灣)、台灣、中華民國到目前的中華台北不等。其中「台灣」名稱未曾使用,那是因為1976蒙特婁奧運會前,列國強迫下使用,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下令拒絕參加。)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