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的中國軟肋

習近平與川普即將在四月於美國會晤,民主美國能否壓倒流氓中國,重整全球新秩序,成為關注焦點。這個期望並不空泛,如果美國能夠認清中國的虛弱本質及其流氓本性。

習近平與川普即將在四月於美國會晤,民主美國能否壓倒流氓中國,重整全球新秩序,成為關注焦點。(美聯社檔案照)

說中國虛弱,乃是因為中國崛起後,目前處於表面囂張而本質虛弱的時期。這是因為不同利益集團的相互爭奪到了水深火熱階段,今秋中共十九大前夕將達到尖銳化時刻,例如將高官家屬財產管理人肖建華從香港綁架回去,以便蒐集政敵的材料。習近平趕在四月與川普會晤,就是要表明他有能力製伏或欺騙川普,作為十九大的政治資本。

習近平這次會晤川普,會以甜言蜜語為主軸,對川普誘之以利,這是他們認定川普「商人重利」的根據。問題是他們過去對美國和世界做過多少經濟、政治、軍事上的承諾,實現了多少?有些更是反其道而行之,就如政府的保護主義貿易壁壘與資助中國商品低價傾銷,南海造島不也如此?習近平有什麼新保證可以再讓美國信任?

習近平之必須行騙,也是因為大規模的人事清洗,已經到了國幾無可用之官,軍幾無可用之將;臨時拼湊起來的習家軍,會有什麼能耐與戰力?中國經濟的下行,更是雪上加霜。

就如不久前中國利用美國大選與政府交接期做許多小動作那樣,美國現在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索取更多的要價。習近平唯恐談判破裂是他的軟肋。

當然,習近平也會放狗咬人,例如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訪問中國,朝鮮再度發射火箭挑釁。這是中朝之間的默契,因為北京完全可以停止援助迫使朝鮮就範。恐嚇對美企的報復也是一種手段,然而以中國對美貿易的龐大順差,難道不是美國擁有更多的籌碼?而最近宣稱中國第五代戰機殲二十已經成軍,更是因為擔心美國採取軍事行動的嚇唬手段,如果中國自製的殲二十可以成軍,還需要急切的從俄羅斯進口蘇愷三十五來盜取技術?

川習會中最擔心的是,因為川普團隊缺乏外交經驗而受騙,例如提勒森為中國的「建立兩國新型關係」背書,這是習近平第一次見歐巴馬時的陳腔濫調。對騙子是揭穿而不是相互尊重;中國對美國不是尊重而是害怕,中國尊重過台灣、韓國與日本嗎?中國在得意時,對美國也是一樣侮辱,包括欺壓歐巴馬(二○○九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與去年九月G20杭州峰會)。只是現在川普表現強勢,中國才裝出尊重的樣子,這是流氓欺軟怕硬的本性,隨時可以翻臉。

中國也已經不惜巨資收買關係製造川普團隊的分化,以削弱美國的戰力,這也是必須特別警覺的。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