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民調為何下跌

 

蔡英文政府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但台灣經濟能不能好起來,將會決定這個政權的存續。圖/資料照片,民報影像處理
蔡英文政府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但台灣經濟能不能好起來,將會決定這個政權的存續。圖/資料照片,民報影像處理

 

台灣民意基金會3月20日公佈最新民調,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32.7%,不滿意度42.5%,與去年5月總統就職時相比,蔡英文的支持率跌了32.2%。創歷史第二低的記錄。行政院長林全的滿意度更低,只有31.9%,不滿意度高達49.4%。

說得很好聽,就是不想做

蔡英文、林全政府民調持續下跌是可以預料的。因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後,不僅沒有「完全改革」的行動,甚至部分的改革都沒有決心來做,讓選民,尤其是綠營的支持者失望。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政治方面:促使國家正常化的行動,一點都沒有。國民黨時代遺留的黨國體制、黨國標誌,都沒什麼改變。黨國體制的國歌,如果改變的話,並不涉及憲法,只要佔多數席位的民進黨立委通過議案就可以解決;或者蔡英文、林全政府下一道行政命令,也可以實行。但他們就是不做。為什麼?其實就是不想做、不願意做。

再一個就是國旗,他們也不去動,黨旗在國旗中間,這是民主國家沒有的荒唐現象;更不要說那個「固有之疆土」的荒唐憲法條文,民進黨政府更是不想去改變,甚至在民進黨版本的公投法,就已排除台灣人民就領土變更進行公投的可能性。不讓一個最重要的議題公投,那「公投」的意義又在哪裡?這跟國民黨變著法子不讓人民公投有什麼兩樣?

第二個,外交方面:根本不去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外交部長李大維明說,政府不推動入聯。台灣駐日本的外交機構「亞東關係協會」,駐日代表處早就寫了報告,要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因為日本駐台灣的對口單位,已經在今年元旦改成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但李大維做部長的外交部,卻把改名報告壓在那裡,不批准。這是一天、甚至一個電話就可以解決的事情,但就是不做。為什麼,就是李大維們有大中國心態,不願用台灣的名字走向世界。所以在美國的台北經文處,至今都看不到李大維的外交部要爭取正名為「台灣代表處」。這樣的外交部,跟馬英九時代的國民黨外交部,有什麼兩樣?

振興經濟,拿不出有效方案

第三個,經濟方面:蔡英文、林全政府拿不出有效方案。今天全世界的經濟發展,都是走同一條路,就是自由經濟、市場經濟,標誌是降低和減少政府對經濟的控制和壟斷,把國營企業私有化、民營化;同時大幅減稅,讓企業和人民手裡有錢。台灣的稅率很高,在馬英九時代,最高個人所得稅40%以上,甚至超過美國。美國川普總統上台之後,主要的經濟政策就是大幅減稅,美國個人所得的最高稅率是39.6%,川普政府要把它降低到33%,削減近7個百分點。美國的企業所得稅是40%,是全球最高的,川普政府要把它減到15%,比砍去一半還多,這是大刀闊斧的改革。

而蔡英文、林全政府,壓根就沒有提到減稅的議題,只是說要南向政策。可是南向投資要花錢的,台灣政府有多少錢向外國投資?台灣經濟的最重要一點,是要通過降低稅率、改善台灣內部投資環境,這樣不僅有利國內企業發展,也可把台商從中國吸引回來,把外資吸引進來。

幾天前出席在南非召開的「全球創業論壇會議」的台灣政府代表、從美國矽谷回來台灣任職「台灣矽谷項目」投資執行長的翁嘉盛先生,就通過對美台兩國的經濟政策比較說,台灣的經濟問題之一是稅率太高,不利於吸引美國投資和外商。

然而,蔡英文、林全政府不在減稅和減少政府對經濟的控制上採取有效措施,卻熱衷於制定什麼一例一休法案,強行干預企業和僱員之間的工作和休息協調。本來這個問題應該交給企業根據自己的情況自行跟員工協調,結果政府卻硬是插進去一腳,完全是西方左派那種干預市場經濟的做法,結果企業不滿意,員工有抱怨,兩邊不得好。民調顯示,60%民眾不支持一例一休,80%希望重新修法,顯示這完全是失敗的政策。

總而言之,這些加到一起,給人強烈觀感,林全內閣是個無能的內閣。總統府資政吳禮培批評得很直率:林全不倒,蔡英文政府不會好!其實他只說對了一半,因為無論是無能的林全,還是熱衷大政府發消費券的凱恩斯計劃經濟弟子、國民黨時代官員、現任國發會主委的陳添枝,還是公開拒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外交部長李大維,都是蔡英文總統選擇的。所以根本問題在蔡英文總統那裡,這才是一個值得台灣選民重視和思考的問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