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錦霖和18位前朝考委 不要厚顏戀棧

先前考試院遭質疑拖延阻撓年金改革,考試院長伍錦霖表示絕無此事。資料照片
      
凌博志/律師

考監兩院淪為憲政盲腸,是政治現實,也是全民共識。監察院自院長以降,連同29名監委,全無作為,形同癱瘓,早被喻為「殭屍院 」。考試院更是不遑多讓,院長、副院長加19名考試委員,吃閒飯的多、做實事的少,遇到年改這等本業大事,不但消極抵制,甚至掣肘杯葛,成為改革進步的絆腳石。

年金改革不僅是小英的競選承諾,也是馬政府想做而不敢付諸行動的「遺憾」,主管退撫的考試院,早知四大基金瀕臨破產,前院長關中幾度聲嘶力竭,呼籲變革,馬也「口不由心」的呼應「年金制度已逼近懸崖」、「今日不改明天就會後悔」,疾呼改革,可關中的改革版本才提出,就被他的副院長伍錦霖率先打臉,一干考委也都嗤之以鼻、群起反對,全案未及討論,就告胎死腹中。

新政府成立後,反改革的伍錦霖和19名考委受任期保障,不動如山。小英卻須履行競選諾言,著手年金改革,歷經二十多場分區坐談,到總其成的國是會議期間,吳錦霖每天搖頭晃腦,卻不發一語、不置一詞,任令周志龍、周玉山等委員,竟日歪言怪語、大放厥詞,擺明告訴國人:做為主管機關,考試院不贊同也不會配合年改。後來迫於輿論壓力,才不情不願的宣布,一定會開院會進行討論,最遲3月(原說5月)底提交立法院。

會議中,他們果然不出所料,大肆顛覆國是會議的結論,把退休金基底平均數由15年改為10年,再把所得替代率由7成5,15年後遞減到6成,提高為8成,10年後遞減至7成,對外釋出的訊息是:考試委員我自為知,要改就只改一點點,不能改太多,不然就拉倒,一拍兩散。

多次民調顯示,贊成年改的國人逾7成,但對改革不具信心者也接近5成,多數人皆認同年改可解決政府財政危機,防止年金破產,可維護世代正義,讓年金永續經營。但近半的人不免擔心,改革攸關退休軍公教的「口袋利益」,衝擊必大,牽涉必廣,抗拒的力量勢必排山倒海,甚至出現非理性抗爭,但做為洞悉風險,且曾力唱改革的藍營政黨,竟為了一黨之私及選票利益,不惜拋棄改革初衷,明裡暗裡介入抗爭,甚至故意撩撥,火上加油,擴大爭議,升溫社會對立。 

考試院正副院長都是大官不說,考試委員也都享有部長級待遇,或許當不起「高風亮節」,「國之高士」,但總都受過良好教育,通曉「升讓進退」之道。也許很多人不喜前(李登輝任內)副院長關中的意識形態,但他在2000年陳水扁當選後立馬請辭,「不事二朝」的風骨令人起敬,下台的瀟灑身影,更讓人懷念。

新政府留任的副院長高永光及浦忠成委員,已先後辭職,倒要請教伍大院長和18位馬朝考委,爾等既不認同政府的改革理念,又在考試院內修理小英,杯葛年金政策,道不同不相為謀,何苦在「署寒官冷」中,戀棧不走?何不師法關中,遞出辭呈,免得日日挨駡,落得耳根不淨。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