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打馬,令人費解

     
凌博志/律師、前檢察長

下台後不太有人搭理的馬英九,最近又成熱門人物,他東跳西躐,忙裡忙外,除了到校園演講,和陸生自拍喊「吔」,偶現笑容外,每天面對的、處理的,全是讓他不開心的事,怪不得老臉越拉越長,腳歩也越走越沈。

刑事官司是他心中最大陰霾,洩密案小菜一碟,就夠他勞心傷神,其他像富邦併北銀、賤賣國發院、木柵貓纜和大巨蛋等案,外界傳得繪聲繪影,北檢諱莫如深,更壓得他大氣喘不過來,就像一個心中忐忑的重症病人,等待醫生宣告是活是死。

讓馬更不開心的是,洪秀柱的黨中央最近成立了一所孫文學校,說是要學習孫中山,凝聚黨魂,還要檢討黨的路線和功過。半月前,洪秀柱的左右突然重話批馬「害黨亡國」,語氣之重,讓馬聞之暴怒,立馬借吳敦義的場子撇清。3月23日孫文學院辦論壇,乾脆請來親紅學者張麟徵重砲轟撃,她列擧一、馬譲黨的核心價值流失,二、沒能解決國家認同問題,三、施政抗壓力不足、手腕太差,四、小圈圈用人、無識人之明,五、兩岸政策「只經不政」等五大罪狀,明指馬是今天黨不成黨及政權淪亡的元凶。

遭此強批狠鬥,馬的心情為何何,不得而知。只是以一個局外人看來,馬治國無能,固是事實,其不容異己,也非過誣,讓他身兼國主和黨魁,是國民黨的不幸,是台灣人的災難,更是全民的共識。但國民黨執政失敗,全黨該檢討的是,黨魂黨德有無離失?有無偏離核心價値?施政是否貼近民意?經貿及政治是過度傾中?總統發動政爭,是否合法合憲等項,洪秀柱等批馬鬥馬,偏離這些核心,只在馬不夠傾統、不夠親中,沒有解決國家認同等問題打轉,顯然眛於現實,「斷錯病情開錯方」,不只不能說服黨內同志,更難解惑台灣人民。

馬至今雖仍嘴硬,不承認是自已悪整亂搞,才輸去江山,但他已被證明是個「失敗者」,他的歷史定位就是「無能」。此刻心中最嘔的應是,批我鬥我的不是宿仇連、王,而是本來什麼也不是,靠他一力提拔,才能做到立院副院長的洪秀柱,只為連任主席,竟能恩將仇報,橫來一刀,有同志如此,何須敵人?

最令人不解的是,馬雖人氣已失,但畢竟曾是藍營共主,且6位主席候選人中,數洪與馬的意識形態和理念最為接近,馬縱不為淺藍所喜,未必為深藍及黃復興所悪,洪下重手切割馬,必將得罪部分黃復興,選前不以安定選情為上,竟去橫生枝節,另啟戰端,個中玄妙,實在令人費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