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國安部又壞事了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上回以國安理由,貿然關押台灣公民,是在五年前,今年再度發生NGO成員「被失蹤」,兩起案例都是國安部門動的手,在時機上同樣都是中國領導人準備一試拳腳的關鍵時刻,這麼巧合的壞事,不令人側目都難。

二○一二年的那次,在北京的政治行事曆上至少有兩件大事,一是國共兩黨正在如火如荼推動ECFA等各項協議的洽簽,急需營造兩岸緩和氣氛,同時該年十一月中共準備召開十八大,確認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兼中央軍委會主席,更是改朝換代的頭條大事,免不了要確保國內穩定。

結果中國國安部門「維穩」過頭,不顧國台辦正在衝業績,竟在六月逮了台灣前去探親的法輪功學員鍾鼎邦,不僅破了當時總統「兩岸關係六十年最好」的囈語,在輿論壓力下,點名本案成為第八次江陳會的交涉議題,還一舉鬧到國際上去。那年十二月,鍾鼎邦受邀到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作證,成了送給習近平接班當選的滿月禮,真是丟了不小的顏面。

這次的李明哲案,爆發在習近平即將在四月初前往美國與新總統川普舉行工作會議前夕,而今年十一月的十九大,尤其是習近平進一步權力布局的重中之重,碰到了這個時間點,台灣官方很明顯在力持低調,不想添任何麻煩,沒想到國安部又露臉了,把台灣公民給抓了。不論這是真笨、假笨,這檔事的後座力,即將考驗各方,最起碼主政的民進黨現在已是欲小不易,否則必然衝擊政權形象;而北京同樣被亂了套,海協會長陳德銘前幾天才放了「一個國家,兩個分治的機構」的調,如今這齣戲要怎麼再唱下去?

五年前台灣的營救行動,不但是朝野總動員,而且國際特赦組織等團體以及各國主要媒體,均列為積極關切的人權事件,才讓鍾鼎邦在被軟禁了二個月後終於獲釋;至於政黨輪替後的台灣,能給李明哲不如過去的救援規格嗎?既然答案是否定的,那麼中南海豈可小覷這檔事若不小心收拾,最終會鬧到什麼地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