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9.3.31 「艾菲爾鐵塔」完工落成

 

1889年3月31日,世界著名建築「艾菲爾鐵塔」正式落成,成為巴黎地標與法國文化象徵之一。圖/取材自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1889年3月31日,世界著名建築「艾菲爾鐵塔」正式落成,成為巴黎地標與法國文化象徵之一。圖/取材自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沒去過法國巴黎,但肯定聽過「巴黎鐵塔」。她座落於法國巴黎塞納河畔的戰神廣場,是世界著名建築之一,由建築工程師亞歷山大·居斯塔夫·艾菲爾(Alexandre Gustave Eiffel,1832 - 1923)及其團隊所設計和建造,故得名「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法語:La Tour Eiffel)。1889年的今天,這座鐵塔正式竣工,成為巴黎城市地標之一、巴黎最高建築物,並保持了全球最高建築紀錄至1930年,也是世界第一座高度超過300公尺的建築,堪稱世界建築史上的技術傑作。她也是全球最多人付費參觀的名勝,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前來瞻仰。

保持世界最高建築紀錄逾40年

這座美麗鐵塔的誕生,源自於為迎接1889年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萬國博覽會及紀念法國大革命100周年,巴黎公開徵求建於市中心戰神廣場上的代表性作品,在超過100位申請參賽的藝術家中,最後由橋樑工程師居斯塔夫·艾菲爾贏得這項任務。鐵塔自1887年1月27日開始起建,花費兩年時間,至1889年3月31日落成,並於同年5月15日萬國博覽會開幕典禮當天正式對外開放。

艾菲爾鐵塔的構築模仿人體骨頭建造,屬於鏤空結構鐵塔,塔高300公尺,加上尖頂及天線後總高度320公尺。整座鐵塔分為三層樓,分別在距離地面57.6公尺、115.7公尺和276.1公尺處;從塔座到塔頂共有1711級階梯,也可搭乘電梯直達最高點。她曾保持過世界最高建築物紀錄超過40年,直到1930至1931年才由美國紐約的克萊斯勒大廈和帝國大廈取代。

鐵塔的最底層由四個塔墩作奠基,為確保可以抵抗強勁的風力,特別設計成具兩段指數曲線及較高的強度,受到風吹時只會微幅晃動,但站在鐵塔上的人不會有感覺。同樣由艾菲爾設計框架的美國紐約自由女神像,其內部金屬框架結構便與艾菲爾鐵塔相似。此外,塔的四個面位於第一平台下方的壁面上,共刻有72個法國科學家、工程師與其他知名人士的名字,艾菲爾以此來銘記他們做出的貢獻。


圖/取材自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世界各地起造「分身」鐵塔約30座

在當時,艾菲爾鐵塔的創新十分引人注目,於建造前後均有來自各方的抗議聲音。前衛大膽的建築風格在當時被認為是怪物,與法國巴黎崇尚的懷舊和高雅氣質顯得有些格格不入。萬國博覽會後,原考慮於西元1909年租約期滿時進行拆除,但最後由於艾菲爾鐵塔的高度相當有利於發展無線廣播電台和軍用通訊,並且鐵塔本身也為法國帶來大量觀光旅遊的經濟收入,也因而被保留了下來,成為今日的巴黎代名詞之一。

如今,艾菲爾鐵塔作為法國文化象徵,廣泛出現於許多書籍、文學、藝術及裝飾品之中。也由於其知名度,世界上已有約三十座類似艾菲爾鐵塔的建築,包括日本的東京鐵塔、德國的柏林無線電塔等;另外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及田納西州都有名為「巴黎」的地區,兩地也都有名為艾菲爾鐵塔的「縮小版鐵塔」。如果有親朋好友去巴黎旅遊回來,其中十有八九會收到的紀念品,大抵都少不了有艾菲爾鐵塔圖樣或造型的裝飾吧。


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巴黎酒店的仿製品。圖/維基百科 (CC BY-SA 3.0, by Laslovarga)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艾菲爾鐵塔
Wikipedia/Eiffel Tower
艾菲爾鐵塔官網
HISTORY.com/Eiffel Tower - Facts & Summary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