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這些將軍都退了

 

去年十一月,吳斯懷等三十多位退將在北京立正聽習近平講話,畫面一出,引起軒然大波。

同行的前空軍司令沈國禎上將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們很多人是被設計了」。沈指出,原定行程只有四天,返台前又突然變成五天,還被帶到北京。但帶隊的前總政戰部執行官陳興國一直叫他們不用擔心,在不能脫隊的情況下,就這樣進了人民大會堂。

試想,陳興國官拜政戰中將,不論是軍科專長,還是職等級別,會不清楚此事的象徵意義與嚴重性嗎?還是說,整個行程就是要幫中共「誘敵深入」,然後在會場內用鏡頭「一網打盡」?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想到過去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軍隊之所以會從佔據優勢的一方,最後兵敗如山倒,其中的關鍵原因,不就是內部共諜不斷,都被自己人給出賣了。沒想到幾十年過去,同樣的戲碼,竟還可以一再上演。

其次,沈國禎的一席告白,或許有助還原過程,但還是難辭其咎。試問,就連一般旅行團都不可能隨意更動行程,三十幾位高階將領身在「敵區」,卻連一點警覺性都沒有。此外,都到了人民大會堂門口,竟還傻傻跟著進去,當那是免稅店嗎?幾十歲的人了,難道一點自主的判斷力都沒有,又不是國小畢業旅行,不能脫隊可以當作理由嗎?

最後,以吳斯懷為首的部分退將,在北京唯唯諾諾、亦步亦趨,讓自己的人格跟榮譽任人宰割。但回到台北,卻為了一點退休金調整,不顧基金永續與世代正義,不惜屢屢上街抗議,更號召眾人與政府頑抗。兩相對照,如此吃裡扒外,勇於內鬥,實在讓人感到無比諷刺。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