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想起媒體壞教育

 

「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大家朗朗上口,但是我們的社會是否給了主人翁適宜的學習環境?

記得在二○一三年三月時,報上曾報導台灣兒童不宜的電視內容,每九.二分鐘出現一次。根據兒盟的統計,孩子平均看兩小時的電視,甚至有一成三的小孩,週末看電視的時間高達五小時以上;也就是說,那麼多小孩在接受不當的生活教育,你怎能期待他們長大進入社會以後素質會變好?

無獨有偶,同一天報上也刊載了讀者的投書「這群日本年輕人贏得尊敬」,在餐廳工作的退休老師,看到日本觀光客吃飯時不但不會喧嘩,且桌面整潔,用餐後,連不小心滴出來的醬汁也用衛生紙擦乾,然後有禮貌地向店主人致謝才離去。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做到嗎?

近日報上報導,兒盟對四大品格「關懷、尊重、責任、公德心」進行調查,發現台灣的兒童關懷表現最佳,而公德心卻是最差。我們的社會教育,尤其是媒體的公共教育,是否需要檢討一下?

日本的生活教養,不僅學校教得很徹底,社會教育,尤其是媒體的電視內容,更是一大功臣。記得筆者九○年代留學時,NHK於晨間十五分鐘的連續劇播放完,緊接著地方新聞報導完後,全國統一有一個適應季節性的生活知識內容,包含日常生活禮儀的節目。例如梅雨季時,節目曾報導,在電車上最好準備一個塑膠袋,以免濕的雨傘水滴滴在別人身上;另外,在公廁梳頭髮、整理儀容時,不要忘了把掉在盥洗台的頭髮撿起來,讓下一位使用者也可以很舒適地使用著。像這樣生活上的細節,日本電視節目都不厭其煩地告訴觀眾,自己做好,不要麻煩到人家。反觀台灣,公廁的盥洗台內,不但可細數髮根,其四周總是濕答答的污水,令人不舒服。

個人覺得,媒體內容代表一個文化的教養,要給台灣一個有教養、尊重別人的社會,媒體責任重大,節目內容不容忽視。如果媒體能多朝向公益、公德這方面具體來做並報導,相信不只是成人,台灣兒童的公德心一定大大進步。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