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 扭轉了北京「發號施令」的優勢!

就在「川習會」的今天,川普面告習近平已「下令對敘利亞發動化武攻擊的地方,進行了轟炸行動」。而此瞬間,亦無異告訴世人,美國將不再接受北京的「發號施令」(註:I don’t want China dictating to me,川普去年12月初接受「福斯」電視網專訪的話),反是「告訴北京美方已經先做了什麼」!就像去年底英國《泰晤士報》所說,川普有意終結美國37年來對北京低聲下氣的「臣服外交」,這次轟炸敘利亞行動,當是最好的詮釋!

北京和莫斯科都與敘利亞交好,亦都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成員,擁有「否決權」;但北京卻事前不知美方是「玩真的」,而美國則已先派遣國務院代表前往莫斯科溝通(通知俄駐敘部隊移動),導致習大大到了美國才由川普口中獲悉,箇中惱羞,自不在話下。

看來,習大大和川普見面聊聊,是好事。詎料,卻先喝了杯「轟炸敘利亞」的酒,不暈眩才怪呢!(法新社)

然川普卻當著記者們前笑臉說「美中關係是『超捧』的!」還向習大方伸出手,刻意讓習的手在上面,自己的手放在下面(意味「反敗為勝」或「扭轉乾坤」),表情猶流露詭譎、微妙;晚宴上川普還特別強調,與習近平「發展了友誼」。可說吃盡豆腐,真不愧是「談判藝術」及商場著作等身的高手!

反觀北京聽聞南韓裝設薩德反飛彈系統,頻頻抗議,對美卻沒轍!只會拿南韓弄個「禁韓令」出氣;如今美日聯手大軍壓境(普亭則態度曖昧),要求北京協助解決,結果中共當局以為川普「狂人」只是狂,根本不在意;但美方卻已全面海空軍部署(含「斬首」行動,過去的海珊和賓拉登即為成功例證),復在國際媒體宣示「自己可以單獨幹」,北京居然「按兵不動」,未有正面回應;如今川普「殺雞儆猴」,拿敘利亞開刀,就是意在平壤,亦展現他「說到做到」的魄力,讓國際刮目相看!

《CNN》並報導指出,這是敘利亞這6年內戰以來,美國第一次對敘利亞阿塞德政府直接展開軍事行動,這顯示美方在相關區域確實提高了軍事活動(包括對付「伊斯蘭國」IS),而敘利亞政府也可能會把美國發射飛彈的行為解讀為「開戰」。

但川普則是「師出有名」,他指出,向敘利亞發射飛彈,是要防止化武擴散與使用,避免殘害無辜人民和婦孺,並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非常重要」,致強調敘利亞使用全球禁用的化學武器,根本「無須狡辯」!堪稱是理直氣壯的正義行動!

其實,面對美中在經貿易問題乃至北韓、東海、南海等問題上,均存有重大歧見,不是倉促舉行的「川習會」(不到24小時),所能討論或解決的。

然則,北京卻急於促成兩國元首晤面?主要在川普上任雖不到百天,頻打變化球,不易捉摸,而能否維持和「管住」美國,則是中共國家主席的重要任務和責任之一,如果「罩不住」,往後權力基礎勢必動搖。

但若照川普團隊全力推動的「美國優先」目標和做法,自易衝擊北京在國際上的勢力和地位,如今川普的「乾坤獨斷」,轟炸敘利亞,就已顯示美國不再是中共可以駕馭和唬弄的對象,因為川普主導的時代,已然來臨,就連莫斯科都得讓三分,中共難道還能再「欺生」嗎?!自也令人不得不懷疑「聯俄制中」戰略,是否已在悄悄地進行(如果觀察普亭鮮有批評川普的言行,顯然事有蹊蹺)。

當川普離開華府前,就已告訴福斯新聞網(Fox News):「『川普會』,將會很有意思。沒人真的知道結果會如何。」這話就已澆了大盆冷水,無怪媒體會報導「中共方面的最高優先是確保習主席不會沒面子。」

看來,習大大和川普見面聊聊,是好事。詎料,卻先喝了杯「轟炸敘利亞」的酒,不暈眩才怪呢!

< 資料來源: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