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圓山飯店的竊聽器....

美國前眾議員索拉茲的夫人Nina Solarz,應FAPA之邀,四月八日對華府台灣鄉親發表演說,談到一段往事:

 

一九八四年索氏夫婦訪台,在那個封閉的年代是大事,當時僅有的三家國營/(國民黨)黨營電視台都到場。很好笑(悲哀)的是,當索拉茲稱讚台灣的經濟奇蹟時,三台的攝影機都在運轉;當議員話鋒一轉,希望台灣的政治也可創造民主奇蹟時,索夫人發現,所有攝影機的燈同時都暗了!不約而同統統關機了!

 

雖然三台後來都播出索氏演講新聞,但所有「敏感」話題統統不見了,索拉茲非常無奈,原本以為公開演說加電視台轉播,是絕佳為台灣發聲機會呢!先天有強烈正義感又學政治出身,索夫人對此很不以為然,晚上回到圓山飯店時忍不住抱怨,索拉茲笑著指指天花板的水晶吊燈說:「竊聽器藏在那裡,你知道我們說什麼、做什麼,可都被監聽的。」

 

經歷了那樣的年代,也經歷民選總統、政黨輪替,台灣終於民主化,言論自由百花齊放,連「無國界記者組織」都選擇台灣為亞洲第一個辦公處。索夫人前幾個月訪台,曾由衷為台灣高興地說:「我太激動了。(I am so thrilled.)」八日的演講,夫人承襲索議員前例,以「台灣民主萬歲」收場,讓在場鄉親倍感窩心。

 

索夫人這一則攝影機小故事,對喜歡強調「過去就過去了」的政客及鄉民,可有些啟發?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