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的真正目的

 
習近平需要川普 (圖) 賣個面子,好向黨內交代;川普希望習近平多管管北韓。在各有所求之下,川習會於是誕生。圖/gageskidmore@flickr (CC BY-SA 2.0)
習近平需要川普 (圖) 賣個面子,好向黨內交代;川普希望習近平多管管北韓。在各有所求之下,川習會於是誕生。圖/[email protected] (CC BY-SA 2.0)

 

美國近幾年,嚴重低估了中國的霸權野心;尤其是歐巴馬政府,對中國在南海擴張領土、領海的圖謀,覺察甚晚。中國在南海一連串的頑強動作,可以說是一舉驚醒夢中的美國人。美國有如被斗膽的挑戰者,從背後猛咬一口之惡夢中驚醒的獅子,急忙跑到湖邊,對著湖面上映照的自己,上下左右仔細端詳,並不斷喃喃自語說:「我還是森林之王嗎?」

美中在南海攤牌,是遲早的事

當今的世界局勢,中國有四種途徑可直接威脅美國及日本:1、中蘇結盟。2、中台結盟或中國併吞台灣。3、中國北韓結盟。4、中國掌控南海。

習近平有如現代版的成吉思汗,企圖藉由一帶一路等的政、經大戰略,來擴張中國的勢力版圖,以求能在國際上,爭得與美國平起平坐的霸權地位。

川普上任後的主要外交政策,都是在阻絕這四種中國足以挑戰美國霸權的途徑。以川普及其所任用的幕僚與俄羅斯一些重要現任官員的友好關係,要防堵中、蘇的結盟,應不成問題;川、蔡通電後,在美、日的攜手並開放高階現任官員互訪,與台灣進一步加強合作下,要破解途徑2,更是十拿九穩;唯一讓美國坐立難安,且有迫切危機的是,北韓金正恩政權的難以掌控。尤其對習近平來說,金正恩增加了中國對抗美、日、韓聯盟的戰略縱深。習近平大可好整以暇地隔山觀虎鬥,金正恩若有所斬獲,則以中國、北韓向來在政、經的密切度,習可坐收漁翁之利。若金正恩失敗,則原本在習近平「保護下」的金正男,將是未來中國、北韓強力結盟的最大籌碼及王牌。如今金正男遇刺,不但壞了中國手上的一張好牌,也逼得習近平不得不做戰略的調整。在南韓設置薩德導彈系統後,美國可暫時壓制金正恩的蠢蠢欲動。

但我認為,唯一美國無法破解的是南海局勢。美、中數年後,在南海可能會有衝突,只差在規模的大小及時間的長短而已。

對南海諸國來說,一旦中國在未來掌控南海,那麼選擇親中的策略,應該比較符合國家的整體利益。若選擇親美、抗中,那麼國家將付出龐大的國防預算,及對中的鉅額經貿損失,特別是中國正在執行一帶一路的南向政策的此刻。且南海諸國間的利益糾葛,錯綜複雜、各有盤算,即使要繼續親美,也未必能對抗得了中國。因此,近來美國對外發表譴責中國在南海的軍事作為,及在南海向中國展現軍事實力時,都未見南海諸國公開且堅定的力挺。依筆者判斷,南海的勢力轉移,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美、日在中國對南海諸國的威脅與利誘雙管齊下,所展開對南海主權的蠶食鯨吞,即使砸下千金,可能也喚不回南海諸國在未來的琵琶別抱。對中國來說,現在尚未到要與美國,就南海戰略上攤牌的時候。數年後的美、中「南海對決」,鹿死誰手,還在未定之天。

台灣最佳戰略,是讓美日與中國攤牌

黎智英先生最近的一篇文章〈一個電話改寫一段歷史〉中的描述,頗為貼近筆者從前年台灣總統大選前至今,這一年多來,對亞太戰略的論述,尤其是該文引述美國四星上將的那一段話。筆者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後所發表的文章有提到,本土的政權完全執政後,美、日會更挺台灣,美、中會爭相拉攏台灣。當時看到我的這種論述的人,一定認為我是在寫小說。而黎智英先生的這篇文章,是我在媒體上,第一次看到與我相近的此種論述。

我也在前年的文章中提到,台灣的最佳戰略是,在善用戰略籌碼及維護國家主權的條件下,未來讓美、日與中國攤牌,而不是由台灣與中國攤牌。從川蔡熱線中,川普總統直接稱呼蔡為台灣總統;緊接著,日本為在台交流協會正名,就可看出端倪。我不知道蔡英文總統及其幕僚是否有此戰略觀,但台灣此刻,正是走在這個戰略軸線上。

民進黨的完全執政,證實了習近平對台政策的徹底失敗,習也撤換了國台辦及海協會的一些重要幹部。而中共的十九大召開在即,「對美關係」已成為習近平能否坐穩總書記職務的最大關鍵。

因此,習近平需要川普賣個面子,好向黨內展現,處理與大國之間關係的能力;而川普則希望,習近平能多盡一點約束北韓小老弟的責任。在各有所求、各有所需下,川習會於是就這麼誕生了。

林維治 (藥師、時事評論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