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頭頭是「道」

 

王金平只是一個年老的陽春立委,再消遣他實在沒什麼意思,也有點不好意思,但拿他來對比柯文哲,卻還有凸顯黨國教育遺毒的剩餘價值。

這兩個人,一個讀數學,一個讀醫學;一個老政客,一個小政客;共同特色是不務正業,對威權體制的教條,出口成章。

蔣介石負二二八屠殺責任,其雕像卻無所不在,有人砍雕像頭抗議,柯文哲竟說那是看人不順眼,便把人家幹掉的太保行為;他反對「去蔣化」,並嗆聲「那有助團結嗎?」

王金平論政像和尚唸經,滿口仁義道德,信口批小英沒有把國家「團結」起來,反而更分裂。他天馬行空,一口氣祭出「王道」、「仁道」、「中道」、「公道」,真是博大精深,只差一句「道可道,非常道」!

柯文哲不像市長,倒像當紅的酸民,所談不是市政,而是包山包海,國事家事、街頭哲學,以白目語錄佔據媒體版面。

這對王哥柳哥,不約而同碰到一個關鍵詞:團結。毫無疑問的,這是學自威權體制,只是他們不知道只有獨裁者才喊「團結」,「鞏固領導核心」,聽任他們使喚,不容許異議。

民主的價值在多元,爭取多數,尊重少數,談的是具體政策主張與選擇。國民黨強迫台灣人民接受它「團結反共」,在被人民淘汰後,反過來要人民接受它「團結降共」,有這種吃裡扒外的群體存在,還談什麼團結?

如果把雕像砍頭無助於「團結」,讓屠殺元凶的雕像到處站崗,對被害人後代終日嘲弄與傷害,更無助於「團結」。

王金平寧可打高空,坐以論「道」,卻不敢對具體政策表態,他「團結」的秘方是國民黨能混就混,能撈就撈的醬缸文化!(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