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4.6 四六事件,臺大及師院學生遭大規模逮捕處決

1949年4月6日凌晨,蔣介石代盟軍軍事代管下的臺灣省政府主席陳誠,命令警備副司令「高雄屠夫」彭孟緝率警方前往臺大與師院的宿舍鎮壓抗議學生,是日,上百名學生被逮,其中七個人被冠上「職業學生」的罪名後槍決。

事情得從兩個人說起:臺灣大學學生何景岳,省立師院學生李元勳。
1949年3月20日,他們因為單車雙載被警方取締毆打,帶往第四分局拘留,學生自二二八事件壓抑至今的怒火就此被點燃。當晚,數百名學生前往警局抗議,要求警方釋放兩名學生、賠償醫藥費、嚴懲相關人員並登報道歉,隔日更有上千人前往市警局總局請願。

3月29日,臺大與師院學生串連成立的「台北市學生聯合會」提出「結束內戰和平救國」、「反對飢餓和迫害」、「要求民主自由」等訴求,引起官方高度關切,隨即展開鎮壓。

學生被羅織「職業學生」罪名遭槍決,諷刺的是,之後被許多留美學生指證的正牌「職業學生」卻一路當到中華民國政權總統。

圖左:日本時代臺北高校(後來的師院 / 師大)本館
圖右:日本時代臺北帝國大學(後來的臺大)圖書館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