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聲東擊西與百日通牒

川習會兩個重點:聲東擊西與百日通牒。主動權在川普這裡。習近平空手而歸,只能通過外交部長王毅吹噓四個對話機制與自家媒體胡謅台灣問題。

「聲東擊西」是中華權謀文化中「三十六計」之一。資深的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在《2049百年馬拉松》一書總結幾十年來中國如何欺騙美國時,列舉許多中國所使用的權謀;如今,川普以「聲東擊西」在中東向敘利亞發射飛彈來打擊西太平洋的朝鮮及其主子中國。而川普當面告知習近平,按照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的說法:習近平表示,當孩童遭到殘殺時,他了解這樣的反應有其必要。

這之前,川普以其外孫女唱中國歌曲讓習近平龍心大悅而卸掉心防。這是川普逼迫習近平為其背書。早前提勒森訪問北京,為習近平的「新型大國關係」背書。這個「相互尊重」的針鋒相對,就是中美的新型大國關係。

川習會的另一成果,就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會後向媒體表示,中方同意一項貿易談判的「百日計畫」,以提高美國出口,並降低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這點北京非常低調,其實這才是這次川習會中,川普所最需要的。

這個「百日計畫」猶如川普對習近平的「百日通牒」。目前中國經濟處於下行的新常態,最近大吹大擂新設的雄安特區,看來也只能飲鴆止渴,因此「百日計畫」將使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一百天以後,如果習近平做不到川普的目標,那時的中美關係才是最引人關注的。按照中共一向陽奉陰違的惡習,它不會「百日維新」,而是採用緩兵之計,用各種甜言蜜語與表面功夫來欺騙美國,還會收買一些政客與大亨為中共說項。川普會不會中計,且看百日之後。

至於那四個對話機制,只要看過去幾十年中美對話,都是以美國被騙告終,看來川普也會像聽習近平講話時卸下翻譯耳機那樣來對待這些對話。

這百日前後,是中共緊鑼密鼓準備召開十九大的時候。此時向美國示弱,真的犧牲自己利益來成全川普,那是十分困難,也是十分丟臉的事情。這個習近平的軟肋,是美國的大好機會。

朝鮮問題也將伴隨百日計畫成為中國噩夢之一。然而,美國要自己來解決朝鮮問題,應該在五月完成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與韓國新政府穩定之後。

至於川普答應回訪北京之事,應該在今冬才會實現。因為秋天召開十九大,如果這以前川普到北京而出言不遜,將給習近平帶來許多難題。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