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家書關鍵字:協助調查

民進黨前黨工、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的前特助李俊敏說,自己十日上午前往李家遞交李明哲親筆家書正本,但被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拒收。李凈瑜認為李俊敏是「兩岸掮客」。李凈瑜認為這封家書是李明哲在「非自由情況」情況下寫的。李俊敏辯稱,這封家書是自己在本月五日和陸方交涉,六日獲得陸方回音,而爭取來的。

據悉,李明哲家書的主要內容是他「現在正在大陸協助調查,生活上得到很多照顧,睡眠跟飲食都很適應,日前高血壓藥吃光了,醫生安排看病配藥,請家人不用擔心」。

李明哲這封家書是否在「非自由情況」情況下寫的,相信只要是對中國特色用字遣詞稍有研究的人,就可判斷這封家書明顯是由中國官方人員擬稿的,破綻就在「協助調查」四個字!

「協助調查」這四個字,常見於中國司法單位對媒體發布的信息中,也是這些單位工作人員習以為常的慣用語。「協助調查」是指「一切與案件有關或瞭解案情的公民根據偵破案件的進程和需要,被偵查機關收入或納入辦案組並指定協助、參與案件的調查和偵破」,實務上,中國的司法機關常以「協助調查」為詞,美化其侵害人權的行為。

 

至於李明哲何時會從中國口中的「協助調查」變成「被正式批捕」,目前恐怕只有中國知道。(作者為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