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才是川習會的大贏家

 

這次川習會,川普在氣勢和實力上完全壓倒了習近平,面子裏子全部得分。圖/Evan Guest@flickr, CC BY 2.0
這次川習會,川普在氣勢和實力上完全壓倒了習近平,面子裏子全部得分。圖/Evan [email protected], CC BY 2.0

川習會落幕,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表示習近平是這次會議的大贏家,因為會議結果是習近平要的,包括得到解決問題的承諾和一個友善的氣氛,而且川普也接受邀請在年內到中國進行正式的國是訪問。至於川普,許信良認為是個輸家。

真不知道這個前民進黨主席是依據什麼立場和事實進行解讀的,完全與世人所領會的結論南轅北撤,只能說他對習大大的馬屁拍得忘乎所以了。先說習近平,他來美國主要是為19大連任獲得美國的背書、支持和鍍金的,對於中方而言,所有的一切都要以樹立習近平在國際舞臺上的正面形象為中心。面子比裏子更重要。但是他既沒有拿到面子,也沒有拿到裏子。

就面子而言,首先在川習晚宴期間美國打擊敘利亞的殺雞儆猴、敲山震虎舉動,讓習近平顏面盡失,他想做世界第一領袖的美夢被川普的殺伐果決頃刻擊碎,川普顯然削弱了習近平世界強人的形象。其次川習會期間,20多位中國流亡美國的訪民不怕犧牲的攔截習近平座駕,被當地警察抓捕的有10多位,訪民的義舉告訴世人習近平連國內的人權、法治事宜都解決不了,還要做什麼大國領袖,還說什麼要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系。訪民們都是具體利益受損者,他們攔阻習近平有古代攔轎喊冤的意味,就是要引起媒體和當局的關注,解決自己的冤情。習近平這次來美國是要面子來的,但訪民與川普一樣都不給習近平面子。訪民們攔習近平車,跟晚宴期間川普打擊敘利亞殺雞儆猴起到的作用是一樣的,讓想來美國風光一會的習大大無地自容。

就裏子而言,雖然取得了建立中美四個對話機制,邀請川普到中國訪問,但根據白宮發布的川習會成果和會議內容,習近平在北韓、南海、貿易等問題上均作出重大讓步,都在積極配合川普的戰略計劃。如在貿易上兩國宣布實施一個百日計劃,消除中美貿易的不平衡和不公平,在北韓問題上承諾雙方合作嚴厲制裁北韓違反聯合國決議的舉動、並推動朝鮮的無核化。尤其從川習會後美航母卡爾文森號突然改變計劃前往朝鮮海域,說明了川習會上中美元首達成了某種默契,習近平起碼沒有強烈反對美國對朝鮮要採取的軍事威懾。習近平不得不要從一貫的北韓、中美貿易和南海立場進行改變。顯然,習近平面子與裏子盡失。

反觀川普,有勇有謀,一改歐巴馬對習近平磕頭的形象,對習近平毫不畏懼甚至敲山震虎、當面打臉。川普在氣勢和實力上完全壓倒了習近平,不愧為世界第一強國的領袖,面子裏子全部得分。就面子言,川普深懂中國的隱喻政治,就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指桑罵槐,通過打擊第三者,威脅對方就範,川普就是選擇川習晚宴開始,8:40準時開打敘利亞的,殺雞儆猴意味明顯。據在現場的中國訪民告知,第二天中美開會時習近平竟然遲到了兩個小時,據說是覺得被川普耍了在使性子,不願參與談判。妥協結果是川普當日到習近平酒店吃午飯。

就裏子言,在中美貿易不平衡、朝核、南海等問題上川普顯然取得了巨大成績。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川習會後表示,雙方同意加快貿易對話,以解決美中貿易嚴重失衡的問題。財長姆欽表示,中方已認知雙方確實有必要使美中貿易環境更為平衡。雙方宣布展開百日計劃,改善緊張的貿易關系和加強合作。在北韓問題川普採取殺雞儆猴的方式,以武力打擊敘利亞表達了美國軍事解決朝核危機的決心與意志,亮出了底牌,說到做到,逼中國來給朝鮮進行施壓與制裁。在南海問題上美國盟友菲律賓總統在川習會前宣布要出兵占領本來屬於菲律賓的南海諸島,這實際上是美國南海戰略的展示,美國要聯合南海周邊國家共同抵禦中共對南海的侵略擴張。另外川普也持守了美國人權外交的優良傳統,在會後白宮公布的國務卿蒂勒森答記者問中提到人權是中美討論中的核心話題,雙方坦率討論了保護美國深切持守的人權和其他價值觀的重要性。蒂勒森表示人權這個核心價值觀與中美經濟、軍事、外交討論分不開,將嵌入到每一次討論中。

總之這次川習會,無疑是自由世界的第一領袖與專制社會的黑老大之間的一次碰撞與交鋒,刀光劍影、博弈較勁盡在歡歌笑語的背後,而在這次交鋒博弈中,顯然美國總統川普旗開得勝、盡得榮耀,成為當之無愧的大贏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