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別忘了社子島

 

柯文哲批評香港「很無聊」,又說新加坡是「住在籠子裡面的金絲雀」。

不知為何,我們的市長總是那樣自我感覺良好,不願意欣賞別人的優點,也沒有看到自身的不足,進而向別人學習,強大自己。柯P市長對其他城市不以為然,可是他領導下的台北市,難道就沒有進步、改善的空間嗎?

我住在台北市社子地區二十一年。老實說,這二十年來,我居住的這個社區沒有多大改變,也就是沒有進步。所謂不進則退,一樣狹窄的街道、擁擠的巷弄、斑駁的老公寓,一樣掙扎在底層努力打拚的人們。而壓力似乎愈來愈大,生活愈來愈艱難。就我居住的延平北路六段而言,這裡建築老舊滄桑,在我住家對面,還有不少人居住在低矮的平房,破舊的三合院,薪資、生活水準遠遠落後其他地區,所謂天龍國,只屬於台北東區。

如果柯市長來大社子地區走一趟,看看台北市繁榮的表面下,這些被遺忘的角落,還會為他的市民,生活在這樣一個環境,自我感覺良好,不思改進嗎?

我這樣說我居住的地方,並非不愛我的家園,相反的,我在這裡生活二十年,他鄉早已變成故鄉,我深深熱愛這塊土地,我希望我的家園更加繁榮美好。台北市做為首善之都,當然有自己的內涵和底蘊,美食、人文素養更為人稱道。

但這些年,經濟衰退,薪資停滯,市民買不起房是事實。我的大陸親友來台旅遊,他們都驚訝於台北沒有想像中華麗氣派,老實說,我都儘量和大陸親友約在外面,鮮少帶來家裡。

因為,這裡,做為台北市的一個社區,的確是破舊蒼老、落後衰退的,少了一份欣欣向榮的活力,甚至讓人感到壓力和沉重,灰灰的建築、灰灰的天空,因生活壓力寫在臉上的灰灰的人們…,很難讓人看到前景和希望。

做為一個市長,應該吸取其他國外城市的優點,念茲在茲市民的食衣住行、居住環境,讓這個城市更強大,讓城市沒有貧窮落後,讓市民生活幸福美好,若只是一逕批評別人,自我感覺良好,不食肉糜,不僅是井底之蛙,更是市民的悲哀。

(作者為新住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