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世代差異

 

◎ 楊皓鈞

徐總裁的一番「年輕人太會花錢」說引來了軒然大波,抵制全聯的活動正如烽火遍野般展開。低薪真的是我們這個世代的痛點!或許徐總裁的本意是想勉勵年輕人努力存錢,然而,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真的是靠減少消費就能解決的嗎?

事實上,台灣人的儲蓄觀念和許多國家相比,已算是非常不錯的了。然而,連停車位都買不起的高物價時代,想要在薪水不高的情況下存錢,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消費和經濟的刺激息息相關,有了消費才能帶動就業人力的需求,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徐總裁或許忽略了,台灣早已是個M型社會。他所看到的常常出國的年輕人不足以代表全國狀況,更不能因為這樣而忽略了低薪以至於難以存錢的事實。

另一個狀況也許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的年輕人們,只好尋求消費的短暫小確幸,更加激勵自己努力工作。他們其實也非常努力,也渴望著累積財富;然而,現實面的就業環境及高物價的問題,恐怕不是徐總裁一句不會花錢就可以解決的。

這樣的世代時空背景差異,又有多少老一輩的成功故事能夠複製呢?(作者為英文老師)

◎ 李天保

年輕人為什麼愛花錢吃喝玩樂?個人認為是因為:台灣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這是個沒有機會的年代,社會新鮮人起薪二十二K,三K(辛苦、骯髒、危險)工作窮苦、窮勞、窮累,物價上漲,加薪慢,年輕人的日子難過!大學畢業,只能找基層靠勞力賣時間交換的工作為五斗米折腰。既然賣力工作只能餬口,不如及時行樂,把賺來的錢花光光好了。

台灣年輕人苦悶之關鍵原因在於,面對貧富差距、分配不均、城鄉失衡、文憑貶值、階級不流動,光靠努力拚命工作已經不可能出頭天。

此時此刻,企業龍頭要做的是:為年輕人打造舞台機會,幫助年輕人真正認識自己、做自己、活出人生的意義與生命之價值,讓年輕人幸福快樂,為年輕人自己、企業、台灣創造三贏,方能善盡大企業家之社會責任。

(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 郭文彥

像我們這一代,在年輕時都努力賺錢、存錢,為的是要買房子、結婚、養兒女、照顧父母,除了奉派國外出差外,不曾自費出國旅遊。

我太太也是退休後才有機會出國旅遊,因年紀大,為了安全起見,都要兒女一位陪同出國,費用也都由老人家幫忙出。我要他們努力存錢,準備將來應付各種支出,等到退休後有餘錢再出國旅遊。

我們出國時,也常看到很多年輕人一起出國,當時很羨慕「這麼年輕就有機會出國,到國外增加見識」。如果家庭經濟情況不錯,這也很正常,但若僅靠薪水過日子,就不太適當。

我家附近有兩家全聯超商,賣的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及食物。徐總裁可能是勤儉起家,因此有感而發,像我們這些老人家,很同意他的看法,當然,年輕人不以為然。徐總裁是善意,要年輕人儘量節省,因賺錢不易。徐總裁沒有講錯話,卻要道歉,也展現徐總裁的涵養。

(作者為民營企業退休人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