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國台辦不希望擦槍走火

 

記者鄒景雯/特稿

李明哲案到底是怎麼回事?許多人揣測:是不是政大畢業中生周泓旭涉間諜案爆發,中方以此「回敬」?此一大膽假設,需要小心求證。根據中國國台辦給李明哲妻子的「傳話」,事實上,由於當前兩岸關係不佳,北京並不希望在李明哲案上擦槍走火。

  • 根據中國國台辦給李明哲妻子的「傳話」,事實上,由於當前兩岸關係不佳,北京並不希望在李明哲案上擦槍走火。(資料照)

    根據中國國台辦給李明哲妻子的「傳話」,事實上,由於當前兩岸關係不佳,北京並不希望在李明哲案上擦槍走火。(資料照)

這傳話者,不是別人,正是已經曝光的「海峽兩岸人民服務中心」執行長李俊敏,國台辦也已公開證實這個單位獲得了其授權。因此,李俊敏傳來的訊息,就具有研判真相的價值。

李俊敏先是找上陸委會,告知國台辦請他與李明哲家屬聯絡,並轉達若干訊息。第一次,是四月五日,先是帶來了三點意見,其中開宗明義第一條,就表明不希望在這個案件上擦槍走火。其次,就是強調李明哲的健康狀況沒問題,家屬可以放心,第三,則是宣稱目前具體的案情尚未釐清,所以不方便安排家屬會面,但是中方會盡速釐清案情,並且透過「海峽兩岸人民服務中心」通知家屬。

從這三點看來,在李明哲遭拘留十餘天後,由於家屬四處陳情,對岸試圖緩和局面,並無意讓兩岸氣氛從現在的「冷和」進一步升高為「嚴峻」。

接著,在四月六日,李俊敏又帶來了兩點意見給李明哲的太太。這次則是集中針對李太太要親自到中國去尋夫這件事,全力勸阻。其第一點說,李太太如果過去,「國台辦會被迫升高局勢」,後續的複雜程度,將難以預料。意思是去了恐怕對她先生沒有好處。隨後第二點又說,如果李太太願意公開表明不到北京,「本案可望會有重大的正面轉折」。講白了,就是安撫家屬稍安勿躁,似乎暗示李案的問題應該不大。

國台辦明顯在扮演「鴿派」,應該與五二○將屆,北京又期待蔡總統能夠利用這個機會「給個說法」有關。畢竟,十九大召開前的這段權力鋪陳階段,川普的強勢,已令中東地區與朝鮮半島正隨著他的指揮棒跳動,國際局勢的主動權,愈來愈不在習近平手裡,中南海肯定不會希望其給外界連台灣都搞不定的印象。

從這些跡象,北京若是聰明,李明哲案實在多拖無益,應該盡早放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