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虎尾前瞻雲林

 

小英總統蒞臨虎尾,視察體驗糖鐵五分車的復駛計畫,並將以銜接高鐵為前瞻性的「虎尾小捷運」施作。

事實上,高鐵竹北站、官田站均有台鐵支線銜接,虎尾站以五分車銜接雖只是雕蟲小技,但若能配套完成幾項前瞻計畫,相信雲林的經濟就要隨著小火車的開動起飛。

虎尾五分車是台灣唯一載運甘蔗原料的一條小火車,而虎尾糖廠更是僅存的百年製糖工廠,若能加速配合開放為「製糖觀光工廠」,以及提供遊客住宿的日式宿舍「日宿體驗區」等,三合一前瞻計畫,不僅能擴大吸引遊客的知性之旅,更能帶動一個城市無形的都市風貌更新;且不僅台糖能開創業績利潤,雲林更能因而受惠觀光效益,重振百年糖都雄風。

同時,公所長期鼓勵輔導民間開設民宿、觀光工廠,以及社區營造景點等效應,都將受到鼓舞帶動串聯,而事半功倍。

此外,雲林成功舉辦台灣燈會的後續效應,已顯露更大的希望與期待,如加速建設高鐵虎尾站前的「雲林國際會展中心」,包括「雲林物產館」的行銷展售交易世貿中心、以及新的「雲林文化展演中心」等,都已是刻不容緩的前瞻計畫。

尤其,虎尾位居台灣四百年發展史上抵擋荷蘭捍衛台灣第一人的要津,而虎尾人(Favorlang)溪更是百年前台灣南北的天然劃塹,也是雲林的母親河,均足以透過前瞻計畫結合虎尾溪百年糖廠鐵橋的地景地貌,開發水環境「雲林地層下陷虎溪鐵橋教育園區」,見證歷史演化與大自然的變遷。

前瞻代表著未來,未來則必須站在歷史巨人的肩膀上。雲林雖是台灣最晚成型的年輕縣市,但雲林卻是台灣近代史上的起點(北港),也是虎尾人溪母親河的所在地。雲林豐厚的歷史深度,相信只要給她觸媒(前瞻),雲林就會爆發無限的可能。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