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階級複製不是世代鬥爭

 

這類型題材在部落格裡講了不知道幾次,徐重仁所謂的失言風波後,讓筆者覺得有必要再講一次,儘量簡單易懂些。

 

近年來因為景氣不好,所以各行各業與各世代之間,一直存有很大的怨氣,相互指責並不少見。問題出在哪?絕對不是經濟不好,所以罵來罵去,經濟好不好不是必要條件。當前台灣的狀況,統整來說就是階級複製得太嚴重,然後經濟又不好,所以以前上層過得超爽,中層過得很好,下層還不差,現在變成上層一樣超爽,中層過的不好,下層簡直去死。

咦?好像哪邊怪怪的,怎麼不是效用遞減的感覺?因為全世界都是這樣,,整體景氣不好,上層一定優先把荷包賺得飽飽,整體收入沒提高,當然是優先剝削中下層的受薪階級,這點別說美國還是哪裡比較好, 通通都一樣,差別在於法律與制度是否有保障,讓社會產生所謂的安全網,避免有人跌出去。

中層無法搶劫上層的,所以會轉而搶下層的,但大部分的中層都是受薪階級,很難去實際做些什麼,小型自營業者能做的也沒那麼多。所以在歐美國家,你會看到他們常常會有中層發起的各種活動,要求政府制定一些法規,不管是保障中層不要被上層剝削,或是聯合下層制定樓地板的政策。

但在台灣很不一樣,因為台灣的中層有一大半是政府幾十年的政策,去刻意製造出來的,再加上東亞的特有儒化教育,累積一種讀書至上的社會階級觀,使得階級流動更加困難。

什麼?你說階級流動困難,我們不是可以透過考試制度來流動嗎?

當然可以啊,比例多少說來聽聽。筆者知道非常多人推崇考試制度,認為這是一種有效的促進階級流動辦法,但這種幻覺實在很危險,不相信的讀者請回憶一下,當年基測PR在50以下的人,現在在幹嘛,有多少人脫離了所謂的社會底層,進入中產階級的行列?

絕大部分的階級流動,都是在中層之間流來流去,保留了部分名額讓下層的跳上來,跟中層的流上去。而我們的生活圈因為多半限制在某個階級中,自然以為世界就是這樣,用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從後段私立大學的程度考到國立前三志願大學,「好歹都是大學生」,各位曉得台灣每年有多少比例的人,連大學都沒有嗎? 父子都PR70-90的在那流來流去,不叫階級流動好嗎。

台灣當前的最大問題是階級複製,上一代的把自身的資產、人脈全數交由兒女繼承。上層的傳承後還是上層,中層的沒那麼多錢可以繼承,但他們知道如何在制度中生存,曉得投資在教育跟文化上,培養下一代擁有較高的社會資本,同時人脈也可以保障基本的工作。這跟所謂的下層「一點關係都沒有」,台灣社會的下層能做的工作就那些,收入也就是那樣,再怎麼高也有天花板限制,健康也會受影響。

階級不是只看有錢沒錢,你說有些演藝人員嫁給豪門,豪個屁啊。有錢有地有資產,不代表是上流社會,沒有文化跟社會資本的基礎,頂多被當暴發戶,完全進不了上層階級的圈子。但只要你處在上層,就算家道中落,也有人脈基礎可以保障你不會太差,很多人談論階級,老是限制在錢多少,整天懷念古老的大官們都不貪污的,根本鬼扯蛋。

各位讀者會覺得好像世代鬥爭很重,那是因為各種階級之間,內部本就有世代的鬥爭問題,老的不肯退,年輕的上不去,當然會賭爛。但把每一個階級的老中青三代拿來比較,你會發現階級的落差遠遠超過世代的差異。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在高聲疾呼,說不要弱弱相殘,或是看到公教人員大喊先砍財團不要砍退休金一樣。很多東西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不代表部分正確的道理就是全部正確。

因為,弱弱相殘是比較級,如果排成ABC,你要C不要鬥爭B,應該聯合起來對抗A。但現實就是C跟B有很大的差距,對C來說拉下B遠遠比拉下A來得快,他們的視野到不了那麼高,不理解此點,怎麼呼喊都沒有用。更何況,如果B的成果多半來自國家的扈從制度,那麼處理掉B的國家優遇有何不對?

 

 

講太多了,筆者要說的是,各位讀者可以仔細去看看,每個階級都會有老人跳出來指責年輕人好吃懶做,同樣的也會有年輕人站出來指責同年齡的人不長進。如果陷入世代的思維,就會覺得有人可以成功,跟努力的關係會比較大,然後酸民都是魯蛇只會該該叫。

你把問題放到階級結構下去看,立刻就會發現,高呼努力會有成果的年輕人,幾乎都處在中層之上。而可以從下層翻身到最上層的,幾十年來也是鳳毛麟角到可以當個案探討的程度。你馬上就會發現,台灣的這些問題就是階級繼承然後死不承認,裡子也要面子還要,簡稱不要臉。

對,筆者就是在罵那些只會講的,號稱站在勞工立場,自稱永遠與弱勢站在同一邊,卻從不評判自己的出身,更不探討出身階級的公義性。每次講到自己出身哪裡,總要文青筆調,每個都是從小過著困苦生活。

另一種人順便罵,徐重仁他本來就不是下層階級出身,人家累積的經濟與文化資本原本就比一般人好,會比較容易成功也是理所當然。結果你們只會說酸民都魯蛇很愛講,人家很有本事,賺很多錢何必理你。去你的,把徐重仁從小丟到佃農家庭,他會有那個商業頭腦跟眼界?何不把你家小孩丟到底層去磨練看看,成天嘲笑左派覺得人家蠢,自己呢?

要筆者來看,台灣太多這種過去黨國年代被養出來的,不管變成左派還右派,基本上都是一本底層去死的嘴臉,自己高大上了不起。

“馬的。”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