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公廟!看到台灣人的情義、日本人的公義

不談蔣介石,不談八田與一,你聽過高雄鳳山的曹公廟嗎?

你知道這位滿清從中國河南派來的曹謹,在鳳山只待了4年,卻讓鳳山居民拜了2百多年嗎?

你知道,鳳山的這座曹公廟,是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率先捐錢捐地蓋的嗎?

這兩天,我的臉書被義憤人士洗版了,都是為了台南「八田與一」事件。

想對殘忍洩濆者說的是,請不要鬼扯你的行為叫反制。你要叫大家怎麼去理解,以色列的街頭,卻到處希特勒的銅像?

這已經不是德國人要怎麼面對歷史的課題,而是憑什麼強迫猶太人,容忍街頭放著民族滅絕屠殺罪的希特勒銅像?

也很想告訴殘忍洩憤者的是,台灣人有情有義的對象,跟你是台灣人、中國人、還是日本人,都沒有關係,人道是無國界的,情義與公義的對象,也是不分族群的。

關鍵是,所做所為,值不值得被尊敬?該被討論的,是同樣的洩憤行為,同樣會引發更多人想知道,蔣介石在台灣做了什麼?八田與一在台灣做了什麼?

來一趟高雄鳳山,看看台灣人的情義,是怎麼身體力行?看看日本人對公義,是怎麼去定義?

步出鳳山火車站,你會看到一大堆冠上「曹公」的事物。曹公路、曹公圳、曹公國小、曹公廟、連停車場都沒有例外。

曹瑾,在鳳山4年,後轉調淡水5年,因故得罪清廷,「被」奉老返鄉。自此未曾再踏台灣土地,更不知道台灣易主日本後,還有日本總督替他蓋了曹公廟。

曹公得到鳳山居民的尊敬,跟八田與一類似,因為水圳的建設。現已為親水休憩公園性質的曹公圳,始建於1837年。奉派來台任地方官的曹謹,不忍農民為旱災所苦而積極開鑿。

這項穩定水源的建設,讓周邊幾千甲一年頂多一期作的「看天田」,變成一年二期作,鳳山因而成為南台灣的重要糧倉,繁榮盛極一時。

台灣自17世紀以來,一直是個外來政權頻繁更迭的殖民地,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日本。其中,清治212年最久。但能夠留下重要建設,進而獲得當地人民發自內心,誠摯尊敬與永久緬懷的,「曹公」是絕無僅有。

不要跟我鬼扯劉銘傳、沈葆禎、邱逢甲,屁,官大學問大啦,根本都經不起人民與歷史的檢驗。

高雄鳳山「曹公廟」。

尤其,這座中國式的「曹公廟」,是日本人蓋的!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南下巡視鳳山,聽地方人土說明水圳的緣由,大感驚訝。

知道兒玉源太郎驚訝什麼嗎?因為他到台灣各處走動,聽到居民口中的滿清官吏,個個貪官污吏,橫徵暴斂,曹謹是唯一例外。

兒玉源太郎為表讚賞曹謹德澤並順從民意,率先捐地贊助籌建。人家日本人對是非公義,有在分族群嗎?

滿腔仇恨心的統派作案者,不要以為一個洩憤式的殘忍手段,就能扭轉台灣人的是非公義?

< 資料來源:兩個太陽的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