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與石岡一郎

八田與一和石岡一郎,都是日本名字,名字都有個「一」,也都是影響台灣甚鉅的人物,兩人陰錯陽差地因銅像遭斬首而連結起來。

八田與一是道地的日本人、水利工程師,建造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等,被尊稱為「嘉南大圳之父」,稱他為台灣農業現代化之父也不為過。因為是專業工程師,爭議較少;但因為是日本人,一些大中國沙文主義者仍然常仇視他,甚至衍生這次斬首事件。

石岡一郎則是年輕時去過日本留學的中國人、鼎鼎大名的蔣介石。二戰後還私下邀請日本軍事顧問團到台灣指導,崇拜日本的程度可見一斑,稱他為石岡一郎,老蔣應該不會介意。

前一陣子紀念二二八事件,石岡一郎銅像頻頻被斷頭;因為有歷史文獻證明他就是二二八大屠殺的元凶。然馬英九說蔣介石的功過尚待後代評斷,立即受到同是中國國民黨的蔡正元砲轟說蔣有保護台灣的大功。事實上是台灣救了蔣介石,而不是蔣介石救了台灣!一九五○年韓戰爆發,美國本來已經放棄蔣介石,但是台灣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不能讓共產黨拿去,於是派出第七艦隊巡弋台灣海峽,保護台灣,也救了蔣政權。

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台灣的物資被搬去中國打內戰,也有部分被貪污掉,造成台灣物資嚴重匱乏,才有二二八事件和四萬舊台幣換一塊新台幣,害多少台灣人家破人亡。二二八事件後的白色恐怖,也整肅了很多人,害死很多無辜百姓!

要問的是:立銅像的目的何在?八田與一銅像據聞全台只有四座,烏山頭水庫這座銅像最為人所知,主要是為了紀念他興建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幫助農民和台灣農業的貢獻。石岡一郎的銅像則像蟑螂般到處都是,從火車站、公園、學校到紀念堂,感覺跟北韓有點類似。桃園火車站的銅像在紀念什麼?台鐵和火車站在日本時代就建好了,也不是石岡一郎的貢獻。學校裡的銅像在紀念什麼?對學生洗腦、灌輸大中國意識嗎?公園裡的銅像在紀念什麼?真的莫名其妙。

斬首石岡一郎銅像的人可說是為了轉型正義,那斬首八田與一銅像的理由是什麼?若因為他是皇民,那麼石岡一郎也該獲同等對待吧?

(作者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經濟學博士,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