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是國家認同運動──福山的故事

 

台灣有相當不錯的政治體制,有民主制度、示威運動,可透過選舉進行政黨輪替。在中國一黨獨大、政黨與國家完全無法分離的情況下,中國在近期內不可能建立法治、走向民主道路。圖/民報資料庫
台灣有相當不錯的政治體制,有民主制度、示威運動,可透過選舉進行政黨輪替。在中國一黨獨大、政黨與國家完全無法分離的情況下,中國在近期內不可能建立法治、走向民主道路。圖/民報資料庫

 

上週《民報》專欄,我談杭廷敦,提到福山。1990-2000年代,我在大學教比較政治,杭廷敦(Samuel Huntington)的「轉變中社會的政治秩序」(Political Order in Changing Societies) 「第三波民主化」(The Third Wave: Democratization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 、「文明衝突」(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以及福山的「歷史終結」(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是我必用的課本。

引領政治理論風騷

福山(Francis Fukuyama)是杭廷敦哈佛的學生,一脈相承,都是相信自由民主(liberal democracy)的「新保守主義」(neoconservatism)理論大師,引領政治理論界風騷多年。

但是,福山由崇拜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福山是雷根主義Reagan Doctrine 的起草者之一)、支持布希(George W. Bush)選總統,到反對布希反恐發動的伊拉克戰爭,而由一向支持共和黨到支持民主黨的歐巴馬,福山的意識型態有相當的心路歷程故事。他當年下的歷史終結論是:

What we may be witnessing is not just the end of the Cold War, or the passing of a particular period of postwar history, but the end of history as such.... That is, the end point of mankind's ideological evolution and the universalization of Western liberal democracy as the final form of human government(我們見證的,不僅是冷戰的終止,或是一段特別戰後歷史的過去,而是歷史的終結...也即人類意識型態演進的終點和作為人類政府最終形式的西方自由民主的全球化)。

他後來瞭解他的終結論下得太快、太早、太簡單。人類意識型態之爭、之亂,錯綜複雜,很難終結,甚至不可能終結。

2006他發表驚人大作《America at the Crossroads》(站在十字路口的美國),他說, 「Neoconservatism, as both a political symbol and a body of thought, has evolved into something I can no longer support」 (作為政治符號和思想體系,新保守主義已演化成我不可能再支持的東西)。他反戰,宣稱「新保守主義的時候結束了」(end of the neoconservative moment),並呼籲「反恐戰爭應非軍事化」(the demilitarization of the War on Terrorism)。

「中國模式」的嚮往

他最後兩大著作《The Origins of Political Order》(政治秩序的根源)和《The 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 From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to the Present Day》(政治秩序和腐敗:從工業革命到現在),都有承續他老師杭廷敦的歷史宏觀政治發展的深沉意義。

過去10多年,我遠離象牙塔的學術界,沒有嚴謹解讀福山的學術著作,對他的思想論述發展、轉變,沒有深入跟蹤瞭解。不過,2000年代中期,他研究拉丁美洲的政治經濟發展,發覺「 An unequal distribution of wealth, leads to social upheaval, which then results in stunted growth」(不均衡的財富分配導致社會暴亂,結果阻礙經濟成長)。

2008,他發表大作《Falling Behind: Explaining the Development Gap Between Latin America and the United States》(落後:解釋拉美和美國的發展差距)。大作中,他對自由資本主義經濟發展模式的缺乏效率深感不滿和憂慮。同時中國崛起經濟快速成長,威權國家資本主義的高效率、高生產率,讓他心動,而有「福山對美國模式失望、對中國模式寄予希望」的說法。

這個說法,我初步瞭解,半信半疑。不過,中國、台灣有人相信。所以,過去幾年,北京數度邀請他去中國發表演說,倍受重視和歡迎。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接見他。台灣統派政學菁英,日前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邀請福山去台灣專題演講,講「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崩解」(The End of the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還和統派學者、中央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朱雲漢深度對談,其學術性雖不能否認,但其「認同中國模式」的意識型態取向,明顯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不買統派學者的賬

這毋庸置疑。不過,福山是一位意念深厚、思想獨立的學者。他不會買江宜樺、朱雲漢等統派學者的賬。他的理念主軸,是批判目前世界各地風起雲湧的民粹主義,但是他明確認為台灣3年前的318太陽花學生運動,不是激進、非理性的民粹主義、國族主義,也不是反民主的群眾運動,而是合乎自由民主政治原則的國家認同舉動。他理直氣壯反駁了江宜樺硬要把太陽花和歐美方興未艾的川普式民粹主義、國族主義合流而論的說法。他說,太陽花運動是自由主義重要的一環,希望維持開放社會、不會攻擊媒體、破壞言論自由或試圖建立獨裁政權,也沒有意圖破壞民主,而是希望改變政府、深化和鞏固民主。

還有,一樣重要的是,福山並不認同「中國模式」,更不認同中國的專制政治。這大概是江宜樺、朱雲漢等統派學者始未料及的吧。

他認為,不像太陽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利用民粹主義作為鞏固統治正當性的手段,抓住群眾不滿腐敗高官的心理,大肆推動肅貪政治鬥爭,剷消異己和政敵。

福山也說,台灣有相當不錯的政治體制,有民主制度、示威運動,可透過選舉進行政黨輪替。他說,在中國一黨獨大、政黨與國家完全無法分離的情況下,中國在近期內不可能建立法治、走向民主道路。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的美中關係,福山分析認為,未來美中在經濟方面比較可能有競爭合作的機會,但兩國想在策略上合作「空間比較有限」。他在台灣的藍營作客,很客氣,沒提他老師杭廷敦的文明衝突,沒說中國的東方專制和美國的民主政治必有衝突。

自由民主的不變

我不能確定,但認為福山並沒有完全脫離新保守主義的自由民主政治範疇,沒有真正認同「中國模式」的經濟發展模式。他非常肯定、支持台灣的太陽花運動和自由民主現代化。他目前論述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崩解」,雖在川普民粹主義發酵現象下,有其一定道理,但時間還早,情況還不明,他是否能把它「歷史終結」地論定,有待觀察。我認為他沒有、也不能如是論定。「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崩解」還是現在進行式,會否真的崩解,還言之過早。我是認為不會。(2017.04.19)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