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面上的「公寶」,普普的

  什麼都靠媽媽的小孩叫「媽寶」,那麼靠政府養一輩子,少給錢就哭鬧的老軍公教,可以叫做「公寶」。

  長達五十年,他們薪水不受景氣影響,不用繳稅,免水電費或半價,公保就醫自付額幾乎全免,子女讀書可減免學雜費,還有福利中心(全聯前身)提供超廉價商品。退休後有九成福利不變,所得替代率九十、一百趴,還能隨軍公教加薪,可說集特權於一身,如黨國之媽寶

  過去對軍公教,其實沒什麼特別好惡,只覺得他們就是中國黨豢養的工具,叫反共,他們就反共;叫親共,他們就奉如天朝;喊統一,他們就自比中國人;叫反獨,他們就仇視民進黨。人家爭民主時,他們說是暴民;人家爭到民主後,他們又當成是一己的特權。

  軍警消的,猶如警衛犬,要操練,要駐守,要看門,確實比較辛苦。但公教就像寵物,上下班,周休二日,懶床還能加班。吃得好,穿著棒,三不五時還有旅遊卡。薪水不受景氣影響,鐵飯碗與政黨輪替無關,也幾乎沒有古書常看到的「貶官」、「減俸」。

  媽寶為什麼會被看輕呢?就是能力差,只會靠爸靠母。「公寶」會考試,好像很厲害,但一輩子也才那一次考得不錯,後來就等因奉此,遵命行事,依規照辦,只會靠政府,能力逐漸退化,最後像我一樣普普的。

  以前的中小學老師其實很好混,只要不作奸犯科,不得罪黨國,不獨立思考,都能安安穩穩地教到退休。當然有教育良心的老師不少,但是英數理化音繪的,在外頭開補習班,也屢見不鮮。年紀如我半百者,當年初入國、高中,一定會被告知數學找誰補,英語找誰補。

  我國三導師教數學,師母教英語,夫妻倆下班後比上班還要忙。我高一去補英語,不意外,就是本校名師開的,上百學生擠在大教室,他豪氣萬丈,住豪宅,開名車,羨煞那個騎破機車的地理老師。

  目前已退休的大學教師,不管職等,當年恐怕鬼混的比較多。我碰過很多飽學鴻儒,也碰過不少怪老子,一份講義用二十年,一套說法用五十年,食古不化,淺薄固陋。

  李來希常自誇會考試才當上公務員,其實他該瞧不起一些大學教授,因為當年能到國立大學教書,根本不像今天這麼難,只要有缺,有師長幫忙,有黨國背景,不用什麼考試,就能捧到金飯碗。

  想想中國黨那些黨棍,幾乎一開始都在國立大學佔個位子──馮滬祥、郝小斌、朱朱倫、李錫錕,不勝枚舉。其實在兩蔣時代,到大學教書,對黨國青年才俊算是委曲了,就是過個水,以待未來高層重用。

  能通過高普考的,當年都是試場高人,可惜會考試不等於會做事,許多人吃慣暖飯,吃到不長進,還養成後母臉孔,實在令人難以消受。教師嘛,能考上師專師大,都是一時精英,可惜洗腦過度,或利令智昏,最後也是普普的,實在沒有高明到那裡去。

  你說我怎能這樣論定呢?拜託!你看看,你看看,這年來反年金改革派出來的嘴巴,有幾隻吐得出象牙來呢?

  光一個超高級的李姓公務員,就足以令人瞠目以對了。他自視甚高,好像只有他懂,別人都不懂,結果講了一大段,東拉西扯,根本找不到一丁點的高見。這麼一個最高級的代表,表現得如此普普,公寶無誤,那麼其它僂儸跟班,豈不更難以入目嗎?

  他們派出來的老軍警消,講不出個道理,卻不時流露氓氣,只給人「有牌」的感覺。他們派出的中小學教師,講農保,扯遊民、拉中低收入戶,拿著錯誤資料亂罵,搞暴力還硬拗,丟人現眼,下勢下症。

 每次看完談話節目,我都慶幸,那個鬼扯的X老師,不是我認識的;那個草包的老軍警,不是我親友。幸哉!幸哉!不然真的很難堪!

2017.4.22

< 資料來源:台人的部落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