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這種「退將」

 

陽明山花鐘廣場的蔣介石銅像22日清晨遭「斬首」潑漆,台灣建國工程隊坦承犯行。退役將領吳斯懷表示,若台獨團體與親日人士繼續破壞,將不只有八田與一銅像被損壞。【自由時報】 

威脅「將不只有八田與一銅像被損壞」的「退將」吳斯懷。 
左為他在北京聆聽習近平講話的神情。

吳斯懷,1952年生於臺灣高雄,是個土生土長的外省人第二代。他的中學是在南投縣中興新村的中興高中就讀的。1974年,畢業於陸軍軍官學校第43期裝甲兵科,與曾任國安局長、陸軍司令的李翔宙(二級上將)是同學。但李翔宙日後繼續進修,先後獲得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碩士、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及美國喬治城大學戰略研究班等學歷。吳斯懷沒有深造進修,官運也不好,2010年1月16日,他擔任陸軍副司令後,因屆齡未晉升上將,同年12月27日以中將官階退伍。 
(寇老按:在台灣,像吳斯懷這種自認為國犧牲、勞苦功高,偏偏又仕途不順、認為國家對他們虧欠很大的「退將」,對年金改革的反應最為敏感偏激,他們是反年改運動的主流之一。)

 

吳斯懷這個「退將」在民進黨執政以後迅速「躥紅」。開始時他參與小黨「軍公教聯盟黨」,表態認為台灣應承認九二共識並支持洪秀柱出馬擔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不幸因「換柱」風波而遭遇挫折。在中國國民黨敗選後,吳斯懷支持洪秀柱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並在2016年組織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儼然成為反對政府年金改革的代言人。 

2016年11月11日,吳斯懷與一群台灣退將前往中國北京,出席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退將們在中國國歌演奏聲中起立致敬,聆聽習近平致詞,引起全國嘩然,多位學者立委嚴辭批評他們自甘墮落、侮辱自己、可惡至極,是納稅人不能接受的。 

2017年02月21日,吳斯懷率領一批反對年金改革的退伍軍人在立法院大門前「埋鍋造飯」,並號召「八百壯士」日日圍城。被取名為「沒錢花運動」,以示有別於「太陽花運動」。(請參考【維基百科:沒錢花運動】) 
(按:寇老曾呼籲將他們這個運動正名為「要錢花運動」)

 

回到開頭的銅像風波。吳斯懷對蔣介石銅像再次被斷頭所表現的抓狂反應當然不會令人意外。細讀這段新聞之後,寇老有幾句話忍不住要說: 

第一,吳斯懷說『不只有八田與一銅像被損壞』,顯示他對破壞八田與一銅像持肯定態度。他這種盲目非理性心態令人擔憂他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 

第二,吳斯懷的嗆聲明顯的是在聲援李承龍那夥激進暴力份子,他們即使不是同夥,至少是屬性相同的一群。 

第三,吳斯懷口出惡言威脅恐嚇,基本上就是他自己說的要『繼續破壞』、要『挑動民族情結』、要『激化仇恨』。國安機構應該注意防範。 

第四,在台灣蔣介石的銅像比土地公地藏王的偶像還多,政府不可能有效防範被破壞,斬首事件肯定還會發生,吳斯懷說不定已經在計劃報復行動了,實在令人擔憂。 

第五,吳斯懷揚言要『擴大戰場』。此事一旦成真,斬首銅像的案件恐怕會波及其他國民黨留下的銅像,包括孫文、吳稚輝、于右任等人的銅像,警方宜未雨綢繆。 

第六,民主社會本來就不該讓政治人物銅像到處林立。目前看來國民黨和藍營的支持者並不同意這點。這群社會的少數頑梗份子堅持要捍衛蔣介石銅像,必成為日後社會動盪不安的火種。

 

最後,寇老認為,為了維護社會安定與和諧,治安單位應該要拿出魄力。李承龍這夥人砍斷並偷走八田與一銅像,當然應該緝捕歸案,依法辦理。吳斯懷公然揚言要搞破壞,警方也應該約談並監視。至於台灣建國工程隊,當然也應該追究到底是些什麼人,一經查明,立即逮捕,這樣辦案不分藍綠,才能令人口服心服。 

至於禍首--那些『挑動民族情結』的銅像,政府應該減少數量,並遷移到相對比較安全偏僻的地方。這樣做不但可以減少斬首的效應,也可以美化都市環境。 

蔡英文總統已經對反年改群眾的暴力行為嚴辭譴責,同理也應該要對破壞銅像那些人祭出鐵腕。像吳斯懷這種「退將」,坐領高額退休金又反政府搞破壞,只要一旦證據確鑿,就要劍及履及立即拘捕法辦。希望新政府能拿出魄力。 

天佑台灣。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