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地獄中團結

天堂公民拒絕相信歷代政府的破產估算表,堅持要改,也只能從下個世代改起。(資料照)天堂公民拒絕相信歷代政府的破產估算表,堅持要改,也只能從下個世代改起。(資料照)

明明有理走遍天下,完全執政的小英政府卻動輒得咎,關鍵其實在方法。

蔡英文總統昨天針對前瞻計畫的報告飆罵,指責行政部門「宣傳」與「論述」明顯不足,確實點出了改革不能只靠旗手高喊,改革要有策略和手段的執政困境。

年金會不會破產?請把算式公諸大眾,政府算得出的結論,民眾更會算!年金改革後,公教會少領多少錢?只要公布算式,甚至一筆一筆算給各職等的人來看,數據公開,大家都可以算出自己能領到多少錢,不就是止謗清謠的最佳溝通方式?

最近上映的紀錄片《約翰伯格四季肖像》,記錄了今年初過世的思想巨人約翰伯格的精華人生,四段式的電影中有一段專談政治,就強調了一句他語重心長的名言:「人在地獄,方知團結的重要,在天堂,就不會了。」這句話,正好用來檢視台灣的年金爭議。

銀行利率一趴左右,多數人苦哈哈,能領到十八趴的人,有如在天堂,逍遙又自在。

工作時領十塊,退休後週休七日還能拿八塊,更是在天堂,遊山玩水兼置產,一切都不煩。

能在天堂雲端的畢竟少數。年金不改,國家破產,年金崩毀,全民受苦,此刻改革,才有未來,這就是為什麼八成民眾支持年金改革的現實。

偏偏,天堂公民拒絕相信歷代政府的破產估算表,堅持要改,也只能從下個世代改起,有這種心態,開再多的公聽會也只是各說各話,於事無補。

政府真正能做的,也應該要做的,就是用事實鞏固八成民眾的信念,用公式來說話,用數字來證明,一切清楚明白,不想進地獄的人,就會團結支持年金改革了。(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