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錯天下、台北也看錯天下

 

小英1年來收拾馬英九8年留下來的爛攤子,經濟、司法、國安國防、轉型正義、南向政策等重大國政議程,已夠她忙得焦頭爛額、團團轉了,哪來「徬徨度日」的閒情逸致?圖/翻攝《中時》與取材總統府。《民報》影像合成
小英1年來收拾馬英九8年留下來的爛攤子,經濟、司法、國安國防、轉型正義、南向政策等重大國政議程,已夠她忙得焦頭爛額、團團轉了,哪來「徬徨度日」的閒情逸致?圖/翻攝《中時》與取材總統府。《民報》影像合成

 

日前(2017/4/23), 傅建中的《中時》專欄,「華府看天下-蔡英文的徬徨與抉擇」,傳出的信息,對很多人可能是茶壺理的風波,對我來說,卻是令人錯愕的一葉知秋,一葉看到了小英總統中國政策的致命盲點。

傅建中打臉、唱衰小英

傅建中說:過去數月來蔡英文一直試圖運用楊力宇在兩岸關係上開闢新局,楊是訪問鄧小平探討兩岸關係的第一人,中共的「鄧六點」對台政策就是在這次訪問中釋放出來的。中共放棄了武力解放台灣,改以「和平統一」代之。除此之外,在海內外學人中,楊力宇一向對蔡英文別具好感,如說她溫和理性,早在陳水扁當政時就推動小三通等,蔡也對楊投桃報李,多次接受楊的訪問,並一度有意吸收楊加入民進黨,但被楊婉拒。

先說題外話,「鄧六點」是鄧小平為了「白貓、黑貓」拼經濟,對台灣發動「和平統一」攻勢,並沒有放棄武力解放台灣的基本國策。

再談本文正題,「蔡英文一直試圖運用楊力宇在兩岸關係上開闢新局」。之前,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 退休政治學教授楊力宇,曾和小英總統有接觸,寫文章解說、支持小英的中國政策,發表在《中時》,如「我所期盼的蔡英文」(2016/3/31 ),「預見蔡總統修正兩岸政策」(2017/4/3),「蔡英文釋善意 北京應鼓勵」(2017/4/8)。文章標題,清楚寫出了楊教授的善心用意。

本來是「一中」統派的楊教授,在淺藍和淺綠之間遊走。本來是馬英九的好友,現在變成小英的支持者,很怪異但也用心良苦。他抓住小英1年來對中國的低調、忍讓、希望改善台中關係的苦心孤詣,發揮他過去曾有的一定關係和影響力,想把兩邊拉回到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的現狀,用心明確、良苦,但不僅必然失敗,還治絲益棼,甚至幫倒忙,把台灣和中國的「國與國」、「一邊一國」的應然正當關係繼續混淆不清、是非不明、摸糊化,讓台灣陷入「一中」泥沼,死無葬身之地。

楊力宇的苦心孤詣

2016大選後,楊教授表示,過去曾和小英談話,認為「蔡英文並未否定九二共識,她否認民進黨採行鎖國政策」。 但他說,「現今的蔡英文卻否定九二共識,也未揚棄台獨主張,導致大陸的強烈反應。」他認為,「馬英九否定法理台獨,因台灣現已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毋須追求獨立建國,維持現狀最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因此,他希望「蔡英文重返她過去推動小三通及春節包機直航時的認知,採行理性務實的兩岸政策,維護台海和平現狀、台灣的邦交國與兩岸經貿的和平紅利及台灣的安全與主權。這是我對蔡英文的誠摯期盼。」

1年後,楊教授書面訪問小英,問了12項問題,小英用12頁長文回答他。他說,她雖仍未接受「九二共識」,但卻做出了明確的說明:「從520就職以來,我們已展現最大的彈性和善意,來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我也多次重申,我們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過去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他又提,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隨後受訪也呼應「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他說,李、張二位過去曾是國民黨政府高層官員,言行謹慎。蔡政府可能有意修正其兩岸政策,嚴格區分外交關係與兩岸關係。 為了台灣的未來政經發展,蔡總統可能有意修正其兩岸政策。

5天後, 楊教授再發表專論,說,最近蔡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的行動,向大陸釋出頗多重大善意。他說,小英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實是暗示承認「九二共識」。除了重覆、加強上述論點外,他還舉一些小事,如 「蔡英文總統並未會見最近來訪的日本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實是對大陸的善意表達」,以及小英處理釣魚台與太平島等問題的審慎態度,蔡政府的言行值得肯定,北京應滿意。他的結論是,「雖然在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強大壓力下,蔡英文總統仍然決定採取理性務實的兩岸政策,向大陸釋出頗多善意,有意打破兩岸僵局,我希望北京作出積極的回應,鼓勵蔡政府往此一新方向邁進。」

荒腔走板、徒勞無功

我直引楊教授幾段論述,充分彰顯了他和小英試圖突破中國杯葛、壓抑台灣的鴨霸政策,用心良苦卻荒腔走板,必然徒勞無功。

先引傅建中的話。他說「老實說,楊力宇看了蔡英文的答覆後,是頗為失望的,因為其內容幾乎都是舊調重彈,沒有新意。」他還露骨地指出,楊力宇說「這顯示蔡英文已到了山窮水盡疑無路的地步,必須另闢柳暗花明的蹊徑,因此這是新發展的契機。我沒有像楊力宇幾近一廂情願的樂觀,因為以蔡上台後去蔣、去中、對國民黨趕盡殺絕的一連串做法,不可能期待她在一夕之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但我不排除這可能是她放出的氣球,試探對岸的反應,可是大陸迄今沒有任何回應,仍是按兵不動,等待蔡完成未完的考卷,恐怕解鈴還要繫鈴人吧。」

傅建中的結論是,「過去一年,蔡英文可說是徬徨度日,除了川普接了她的電話,讓她興奮一陣外,豈止乏善可陳,簡直是危機重重,不過西方人喜說中文的危機含有『危險』和『機會』兩個成分,不同於英文的crisis,蔡就職周年紀念將屆,這應是她對兩岸關係做出抉擇的良機,如果她能以壯士斷腕的決心,當機立斷,說不定連今年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都會出現轉機。千秋功罪,完全繫於她的一念之間。」

互不來往、和平相處有何不可

傅建中看衰、打臉楊力宇和小英,看得、打得一針見血。他說小英回答楊力宇的12問「舊調重彈,沒有新意」,沒錯。但是他在華府看天下也看得很離譜。說小英1年來日子過得「山窮水盡」、「徬徨度日」、「乏善可陳」、「危機重重」,是他統派意識型態作祟,不認同台灣主權獨立的心術不正、心態可疑的盲目偏見,毫無事實根據的黑白講。小英1年來收拾馬英九8年留下來的爛攤子,經濟、司法、國安國防、轉型正義、南向政策等重大國政議程,已夠她忙得焦頭爛額、團團轉了,哪來「徬徨度日」的閒情逸致?清理18趴的年金和腐敗國民黨的黨產問題,就夠台灣人民喊讚了,哪來「乏善可陳」?還有,習近平處理中國嚴峻的經濟問題、政權腐敗、權力鬥爭、南海危機,也夠他忙得焦頭爛額、團團轉了,1年來無力處理台灣問題,不理、不睬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小英,小英哪有「危機重重」?

都是「狼來了」的胡說八道。楊力宇和傅建中都是馬英九的死忠支持者,他們要小英作的是接受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的現狀。那是80%台灣人民不再能接受的統派立場。小英能接受嗎?當然不能。那小英請楊力宇出來寫一篇又一篇妥協、討好專制中國的虛擬文章,說了一堆廢話,所為何來?何苦來哉?這不是請鬼拿藥單、自討沒趣、自取其辱,是什麼?

環視今日世界局勢,民主台灣和專制中國,有基本價值的矛盾、衝突,是敵國,經濟上有互利就互相來往,政治上沒有共同語言就互不來往,像過去半個多世紀,兩岸和平相處,哪來「危機重重」?何需「徬徨度日」?當然,如果中國硬要武力犯台,那「All bets are off」(算了吧),大家就來硬的了。那是老毛的口頭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無法度的人間事。如果台灣無力防衛自己,美國不根據《台灣關係法》派兵協訪台灣,日本、澳洲、歐盟等民主國家也袖手旁觀,不理台灣死活,那台灣死路一條,去死吧!

不要歹戲拖棚

20多年前,鄧小平發動「一國兩制」的和平統一攻勢,楊力宇只傳了話,沒扮演任何重要角色。20年後,楊教授傳話的功能都沒有了,更沒有影響習近平的能力,小英還在利用他玩這種無聊、無路用的語言把戲,令人錯愕。如是歹戲拖棚,可以休矣。

總之,小英沒有「未完的考卷」,不要沒事找事,赴考習皇帝無理取鬧、欺壓台灣的中國考場。她手中沒有屠刀,不需要立地成佛。

(2017.04.26)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