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灣 兩個老人世界

 

看到紛紛擾擾的年改、反年改爭執,我覺得必須替那些沉默的勞工,講些心中的話。

很多人反映,照目前年金版本,同樣工作幾十年,勞工退休金的天花板也只有兩萬多,甚至不到兩萬;軍公教的年改地板價三萬二一六○元,勞保退休俸的天花板比軍公教的地板遠遠不如。這是兩個不一樣的老人世界,這是兩個國家!

很多上媒體替軍公教高額退休俸解釋的理由,都是錯誤的。一,公教難考;二,軍人保家衛國;三,警察、消防是危險工作等,所以要享有高額退休俸,這些都不成立。

首先,「難考、水準高」只說明進入職場的困難度高,一旦退出職場,「難考、水準高」所據以為高薪的理由就消失。這當然與他的退休俸無關。更進一步說,薪水跟生產力有關,跟「難考、水準高」無關。哪一個產業是因「很難考」、「員工水準高」,就定有高產值,可以給員工高的薪水?經濟學無此理論,實際上也沒有這樣的產業。連薪水都不是這樣給,那退休俸更不用說。我們可以接受公教因高生產力而得到較多薪水,但既然退出職場,以往在職場的高低生產力都歸於零,為何據此要出現不一樣的退休俸?

其次,維持尊嚴的退休生活?退休俸是要保持退休的最低基本生活所需。至於尊嚴、旅遊等,那是要靠平時的儲蓄、投資。這不是很基本的道理嗎?為何自稱高水準的軍公教不懂?

第三,訴諸「危險、辛苦,無法正常與家人團聚」的理由,都可在一般職業中,找到對應的產業。保全之於警察、海員、空服員之於軍人,派駐海外人員等都是。這些在服勤時都已經考量,並將這些危險、困難,以加給方式給予相對多的薪水。退休時再要求高退休俸是一勞兩酬。更且,退休後,危險也消失,保全與警消的生產力都歸於零,保全卻應該領比警察少的退休俸?

第四,有人說軍公教是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力量,沒有軍公教,就沒有今天的台灣經濟與國防。這不對。除公營企業外,軍公教都屬於消費性(如軍隊、警察)、間接性生產服務業(如教師,有助於增加生產,卻是間接影響,不是直接投入)。只有勞工才是直接投入生產、經濟活動,對經濟最有貢獻。將勞工為台灣經濟耗盡心力的功勞,強力佔為己有,這是非常不公道的說法。至於台灣的國防,那些到中國朝拜又反年金的退將,根本沒有資格講。

第五,公保、勞保都是政府設計的保險退休機制,為何同樣繳稅,軍公教保險的錢不夠,可以拿稅金去補助?為何投入公保得到的退休報償那麼高?「教師一個月繳五千,退休每月領六萬」,勞保就不能?若說是每月繳的錢不一樣所致,實際上勞工也願意繳這麼多錢,只是企業老闆不這樣。這是多年來,大家都知道的事實,為何政府失職不去追查。

至於十八%,更是騙人的理由。退休金本來就要按期按年度提撥,一般企業都這樣規定,怎麼政府不這麼做呢?若真的財政困難,難道不能發行公債,籌集資金處理?當利率下降時,為何不廢止十八%這個行政命令,直接將退休金給軍公教退休人員?

勞工少有發聲通路,較不清楚國家運作原理,讓這些軍公教人員享有太久的利益了。現在要砍他一點,竟有人強調他囊括所有經濟成長、國防成績攬為己功。實在非常過份!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