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假新聞和反新聞

 

長期以來,國民黨政權就是控制新聞的始作傭者,習慣把新聞寫反,過去,把不自由的台灣,寫成自由中國,在反覆洗腦下,才形成一大群腦袋僵固的藍血人。圖/取材自pixabay
長期以來,國民黨政權就是控制新聞的始作傭者,習慣把新聞寫反,過去,把不自由的台灣,寫成自由中國,在反覆洗腦下,才形成一大群腦袋僵固的藍血人。圖/取材自pixabay

 

有一個笑話說:「一天不看電視,不知天下事,每天看電視,天下事不知」,因為看完電視,人已經昏迷,不省人事。

資訊爆炸的社會,「盡信書,不如無書」,此話已經為假反新聞氾濫的社會,提出警告,尤其是越自由,立場越對立的國家,議題更加多元,衝突也更高,目前,台灣正處於這樣的現況。

統媒在台灣無所不在

台灣社會的言論自由,俗稱第四權,四月七日首次被定為國家紀念日,這個日子也是紀念解嚴後,爭取百分百台獨言論自由,自焚而死的鄭南榕而設,意義非凡。於是,在這個指標下,台灣媒體市場,隨著統獨光譜的移動,變成壁壘分明,可以主張獨立,自然可以主張投降,接受中國統治。從閱聽民眾所閱讀的媒體,就可以判斷所屬陣營,從媒體閱讀數量,也可以理解,政治光譜的彼消此長,板塊移動。

台灣目前檯面上的紙本媒體主張被中國統一,一切書寫文字用於美化中國者,至少有兩份大報,網路和有線媒體,被中國資金操控者,超過十個,包括港澳境外,有中評社、環球網路等等,通稱統媒。統媒在台灣無所不在,因此只要能打擊政府施政的假新聞和反新聞,就到處可見。

把新聞寫假,很容易抓包,大多數經不起查證,例如反年金改革者天天抱怨,政府不願提出年金精算資料,但是,立即被打臉,事實和抱怨內容,剛剛相反。但是,把新聞寫反,就很難公斷,例如下則:「政府為了分散投資中國風險,推動南向政策」,這樣的消息四平八穩,但是,統媒的寫法如下:「政府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刻意搞壞中台關係,就算推動南向政策,絕不可能得逞」。如果你不看報眉,還以為是看到中國《人民日報》,這種反新聞才真正困擾新政府。

第一件反新聞出現在1954年

中華民國第一件反新聞出現在1954年,而且還涉及當時的省長吳國禎和駐美大使胡適。

事件必須從吳國楨說起。吳國楨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胡適一樣屬於知美派,海歸後,在國民政府中官位一帆風順,幹過重慶市長,武漢市長,上海市長,來台後擔任政務委員。二二八事件後,美國政府建議老蔣啟用知美派的吳國楨,並答應給予美援,作為交換,老蔣因此把陳誠調為行政院長,吳國楨擔任台灣省長兼保安司令。當時正是台灣進行清鄉的白色恐怖時代,每天都有人涉及匪諜被抓捕,而幕後抓人的就是小蔣,執行者卻是保安副司令彭孟楫。吳國楨總以為自己的權利被小蔣架空,淪為橡皮圖章,內心開始累積不滿。1953年,吳國楨以反對陳誠推行的土地政策為理由,向老蔣請辭,但是老蔣不准,後來吳國楨就以養病無由,聲請赴美看病。

1953年年底,美國尼克森副總統到台北訪問,老蔣當面向尼克森提出美援要求,尼克森卻說:「國府官員錢很多,而且存到海外,不要再提美援乙事等等」,並指出吳國楨在美國存款有50萬美元,老蔣一聽,大為震怒,並指示當時在立院的張道藩院長,開始對吳國楨文批武鬥,此事已經成為羅生門。吳國楨赴美初期,在美國一則養病,也獲邀到某些單位演說,內容從不批評國府,但是,立法院發文批判事件發生後,吳國楨也曾經回函台灣立法院,提出澄清說明,卻沒有結果。

1954年六月13日,吳國楨就以英文在LOOK雜誌上發表一篇攻擊國民黨政權文章,題名為:「你們的錢正用來建設一個警察國家」,文章內容歸納為三點:第一、台灣已經變成一個警察國家,蔣介石已經把權力轉給蔣經國,讓蔣經國控制國民黨和軍隊,作為祕密警察頭目,蔣經國試圖把國家建立成類似共產黨的模式。第二、台灣在蔣介石領導下,一直有祕密警察運作,祕密警察會隨時衝進辦公室,把人帶走,1950年,我甚至從蔣介石那裏接到手令,逮捕人民。第三、壓制言論和出版自由,蔣介石建立祕密警察,控制軍隊,操縱選舉,破壞司法,這些才剛開始,今天蔣經國以青年團控制青年思想和心靈,壓制言論和出版自由正在進行,只要冒犯當局的報紙會被迫暫停,記者和撰稿人,會被打入牢房,台灣每年政府預算中,美國人提供了四十億美元,這些錢正被用來建立一個警察國家。

《展望雜誌》登出這篇文章,最為震怒當然是老蔣,吳國楨所寫的三大內容,也是反應出一部分事實而已,但是,對標榜自由中國的國民黨政權,卻大大洗臉,老蔣下令在美國以文字進行反擊,這個人當然是可以被美國人接受的人,重責大任終於落到胡適身上。於是八月十六日,胡適在美國NEW  LEADER 雜誌上,以英文發表「台灣是多麼自由」做為消毒。

這篇文章就是典型反新聞,缺乏客觀立場,違背事實和良心的文章,比現代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文章還糟糕,因此被稱為胡適一生的汙點和敗筆,可見文人在威權下,能夠堅持不屈服者幾希,雷震曾經諷刺說:「台灣在老蔣治下,只有一個人是自由的,那個人就是胡適。」

「台灣是多麼自由」這篇做為所謂消毒文章,文字中不敢正面回應吳國楨在《展望雜誌》的批評,卻寫了一大堆甚麼台灣有遷徙自由,旅行自由,擇業自由等等,完全天馬行空,這篇文章還不如8月3日胡適寫了私信給吳國楨,信中說:「你批評台灣是警察國家,但你就是擔任保安司令」。但是,吳國楨回答胡適的信中說:「他的權力被小蔣架空,根本是有責無權,所以才會請辭」。

以現在看起來,當年吳國楨的處境,應該是如文章所說的真實。1928年,胡適從美國海歸後,也曾經在《新月雜誌》寫文章,鼓勵民主自由人權,獲罪國民黨,被捕下獄,說白一點,胡適也曾經被國民黨迫害過,他怎麼會不知道老蔣和國民黨控制與論的手段。可見,胡適顯然是故意裝傻,也凸顯吳國楨所寫的文章,絕對可以相信。可惜,一位自由主義大師,為了國民黨政權,或為了自己的官位,寫了這一篇文章,就把自己搞臭了。

阻擋假新聞唯一方法-謠言止於智者

今天在台灣的所謂紅色統媒,藉台灣言論自由氛圍下,或許只是拿錢寫文,或者是為了自己的信仰,或者是情勢所逼,寫了一大堆反新聞,只是坐實了某些文人缺乏文膽,只能淪為強權威嚇利誘之下的應聲蟲,這種媒體更不會有所謂真正的言論自由,或真實的報導,當你看了更多的反新聞,台灣人民也更理解,言論自由必須捍衛,更必須辨別,而捍衛方法只有一個;謠言止於智者。

美國一直被公認是言論自由國家,1865年,南北戰爭剛剛結束,但是,北方聯邦和南方聯盟,卻陷入因為戰爭,而被嚴重撕裂的感情,戰敗的南方聯盟,對統一的國家,缺乏願景,戰後的格蘭特將軍雖然擔任總統,為了重新建立完整的美國,大傷腦筋。

在南方獨立州對北方州的敵意之下,最可以表現這種敵意,就是報紙,當時,南方報紙對某一新聞事件的寫法,只可以以一句話形容:南轅北轍。

1867年,一位戰敗的南方士兵,傑西詹姆斯開始進行強盜生活,傑西只是眾多南方戰敗者的縮影,因為戰後無法面對已經殘破的家園,於是把所有失落和憤怒,全部歸罪於北方聯邦的欺壓,傑西詹姆斯最初只是先搶銀行,尤其是北方州的銀行,後來演變成搶火車上來自北方的乘客,當時,南方聯盟報的總編輯海德伍茲找到傑西詹府斯,對傑西進行專訪,並且把他的行為塑造成南方英雄,藉以激勵南方企圖獨立人士的心理情緒,也因此報紙發行量節節上升,利用文字把土匪描寫成英雄,這是多麼巨大的反差,如同胡適,當年把沒有自由的台灣,寫成充滿自由一樣。

這個故事,也可以對照目前的氛圍下;紅色統媒把中國對台灣的種種壓迫,視而不見,卻不斷指責台灣政府破壞兩岸關係一樣,全世界有那一種國與國的交往,必須先要求弱國接受自己領土屬於強國,做為前提條件呢。

長期以來,國民黨政權就是控制新聞的始作傭者,習慣把新聞寫反,過去,把不自由的台灣,寫成自由中國,在反覆洗腦下,才形成一大群腦袋僵固的藍血人,而現在,中國圈養的一大堆網路五毛黨,和數百萬洗腦怪文,每天在網路上流串,以假亂真,造成社會人心錯亂。

但是就算如此,政府若企圖以立法方式,阻擋假反新聞在社會上氾濫,我也認為沒有必要,文字是精神食糧,想吃健康無毒的糧食,不能只靠政府把關,吃下肚以後,想要排毒,更要靠自己,人民唯有依靠自己的智慧,才是免於被反假新聞操控的良方。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