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軍公教!昔日吃定農民,退休吃死全民?

文/Raymond Chen 臉書

以前不了解,小時侯為什麼早家裡收成那麼多稻米,祖父捨不得給家人吃,卻餐餐總有吃不完的「乾蕃薯簽」,真的很難吃,又不營養!

後來才知道,因為當時台灣還沒有發達的工商業的稅收,軍教免交稅,只有靠農民的繳交各種稅收,來支撐這個政府的運作!

政府設立各種現代人從來沒聽過的稅收名目,譬如說水租、地租、房捐稅、印花稅……。

甚至連聯合國援助的肥料,政府也要用國際四倍的價錢,來賣給農民。

農民為了繳交各種名目的稅和買肥料,捨不得吃自己收成的稻米,因為必需用稻米去抵稅,或換現金來應付。

政府就是拿這些農民繳交的稻米,來分發養軍公教人員。

我祖父種了7甲多地,算是農村裡的大戶,每次看到稻子收成,堆成一座小山卻捨不得吃。

總是吃曬乾的番薯簽,因為稻子要拿去繳各種名目的稅和換天價的肥料,否則是要抓去坐牢的。

難怪當國小畢業時,班上就有超過一半的同學,必需放棄升國中,而去工廠賺錢幫忙家計。

國中畢業後,升高中到大專的同學,更是少到可以用五根手指頭來算。

現在這些當年支撐台灣經濟的無名農夫英雄們都變老了,沒有辦法下田了,有的甚至老死在田埂之間,新聞時有所聞。

很多老農民靠著每個月的$5000的老農年金過生活,這還是民進黨花了10幾年的努力,跟國民黨翻桌為農民爭取而來的。

這可能也是為什麼國民黨過不了濁水溪的原因吧!

照片來源:skytraveler215 花蓮早晨的稻田

< 資料來源:兩個太陽的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