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華府雙橡園花圃

春天到來,華府雙橡園莊園前的花圃種下新的種子,一片花團錦簇,煞是好看,沒想到卻引來台灣某些政治人物的指責,說是原有的「國徽」被剷除不見了,還有前任外交官跳出來大罵,鬧得沸沸揚揚。

上星期五剛好有機會造訪雙橡園,只見所謂的「國徽」圖騰猶在,在粉紅嫩白的花朵襯托下,不再鋒芒畢露、尖銳刺目,甚至有了幾分嫵媚。其上豎立的台灣模型和蘭嶼獨木舟,為這座歷史古蹟增添現代感,同時更彰顯台灣元素,也可見今日雙橡園主人的巧思,既不違反美方規定,又能伸張國家主權。

其實,一九八七年以前的雙橡園門前只是一片草地,就像駐美代表高碩泰所說,如今「最有資格說這的少數幾個人就是敝人在下我」,因為當時他就在中華民國駐華府使館擔任薦任秘書,負責業務包括管理雙橡園。

在我個人記憶中,二○○七年吳釗燮擔任駐美代表時,雙橡園前方是花圃,袁健生時代才出現所謂的「國徽」圖案,因與國民黨黨徽極其相似,所以引人側目。

庭園造景本就隨主人喜好設計,年代不同,自有不同變化,是前人硬將政治塞進土地。若要問多數僑胞的反應,擁有上千會員、華府最大的台僑社團華府台灣同鄉會長曹世杰表示,雙橡園屬於國家所有,不應將政黨標誌烙印在上,就像國歌用「吾黨所宗」一樣可笑;國民黨若再執迷不悟,只會被選民唾棄。

(作者為美國華府台灣同鄉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