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球后的球衣暴露了什麼?

台灣羽球好手戴資穎奪下台灣55年來首次亞洲羽球錦標賽金牌,奪牌後她在臉書上反映球衣尺寸不合問題,指出羽協應讓所有選手穿上合身裝備上陣,發揮最佳狀態。法新社
      
張惠博/彰化師範大學 前校長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2011年,戴資穎以16歲又6個月之齡,成為台灣羽球史上最年輕的「球后」。2016年,又以22歲6個月之齡,贏得香港羽球超級賽女單冠軍,累計所得積分登上世界女單排名第一,成為台灣羽球史上首位「世界球后」。2017年3月贏得生涯首座全英羽球公開賽冠軍,也是該賽史百年以來台灣第一人。4月30日,又贏得55年以來,台灣第一面羽球亞錦賽金牌,成就絕對非凡。

賽後,許多年輕朋友在臉書上,連連驚嘆小戴好球技的同時,戴資穎卻在Facebook表示,「打起來不是很開心」,賽服太大,而且,這已不是第1次,比賽中還得一直捲袖子、褲子。

猶記得,去年巴西里約(Rio)奧運,也同樣發生鞋子、服裝不合的事。同一個協會,一再出事,實在費解。難怪小戴要大呼說:「我只求能給我一套不用讓我顧慮太多的服裝,且要適用於所有的選手,不單單只有我個人而已。」

由此,可見小戴的大器,她不僅球技超群,更有宏觀的見解,與看見問題的能力,並樂於為所有運動員爭取權益,此等胸懷遠遠勝過於緊抱傳統與習慣、不思變通、不思解決問題的官僚或相關人員。世界球后都要遭受這樣的待遇,很難想像,體育或運動領域,究竟還存在多少問題?難道不應立即徹底解決嗎?

一如所料,5月1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多位立法委員輪番嚴詞批判,並表示要有人負責,然而,最後也只在「不以為然」、「難過、慚愧」聲中結束。誰的責任?如何督導?真能改善運動員的處遇?沒人知道。

當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時,在美國邁阿密馬林魚主場,為美國職棒「朗神」鈴木一朗舉行3000安的儀式,更製作了一支影片,共同回顧了一朗從日職時期到挑戰美職3000安打的過程,向這位傳奇球星致敬。賽前並搬出巨幅拼貼相片,寫成大大的「3000」數字,那是自2001年4月2日一朗首安,到2016年8月7日在科羅拉多,長達約15年,完成了3000支安打的畫面,這樣的貼心,差點惹哭一朗。對照戴資穎的待遇,何止天差地別?世界第一的小戴,絕不會吝惜與國人分享她的榮耀,反之,各界會做些什麼,令人好奇。

很不幸的,當國家正在戮力改革時,卻仍常見醉心於權力與利益的追逐,重視繁文縟節或是枝微末節,甚或,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管理,缺乏永續發展的願景與擘劃,不僅無法應付當前的變局,更不必說要面對未來。唯有進行價值的領導,才能誘發每一個人內在生命的熱情,願意揚棄舊的思維與做法,改革才有可能。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