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政治流氓還可以玩弄川普多久?

籃球賽有一種「人盯人」戰術,尤其盯住投籃高手,讓他無法投籃;投籃高手往往使用假動作擺脫對方糾纏而得以發揮他的特長。現在川普就是這樣盯住習近平處理朝鮮問題。

川習至今有三次通話與一次會談。第一次通話是川普應習近平的要求,後兩次則是習近平應川普要求;這應該很滿足習的天朝心態,然而文宣部門沒有大做文章,顯然是有其難言之隱。

後兩次通話是在川習會之後,習近平答應處理朝鮮問題,為此川普大讚他是「好人」,習近平也就必須實踐「好人」所做的承諾。第二次通話是四月十二日,就是四月十五日朝鮮太陽節前,朝鮮準備核試,川普這個電話要習近平去制止,果然沒有核試了,朝鮮卻在十六日凌晨發射失敗的飛彈。第三次通話是四月二十四日朝鮮建軍節前夕,也是談朝鮮核試問題,結果建軍節那天朝鮮沒有核試,而是在元山進行逾三百門大砲同時開火的演習,似在呼應朝鮮有兩萬門大砲可使韓國首都首爾變成火海的恐嚇。接著,二十九日又出現試射導彈失敗的戲碼。

看來川普深知「擒賊先擒王」的道理,只要盯住習近平,就可以遏制朝鮮的核試;事實證明,所謂北京控制不了朝鮮,都是中國放出來為自己卸責的謊言。不過,中朝似乎在玩弄試射失敗的把戲,因為川普的要求中沒有停止「試射失敗」這一項。

問題是,這場人盯人戰術,不像籃球賽有時間限制,川普不可能天天給習近平電話,因此,中朝兩位政治流氓還有許多可以玩弄川普的空間,讓川普防不勝防,不過也因此可能激怒川普。

中國對朝鮮玩火的態度,一向是「要求各方克制」。武統韓國是朝鮮的明確目標,為此而窮兵黷武。要克制的是朝鮮,怎麼連受威脅的韓日美也被要求克制,那不是包庇朝鮮嗎?聯合國制裁朝鮮,俄羅斯投反對票,是真小人;中國投棄權票,是偽君子,投機取巧、陽奉陰違。

近日,中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在美國一個智庫刊物發表文章,警告美國不要動武,提出朝鮮核試與美軍演應雙雙暫停,進行和平談判。然而,六方會談不是談了多年,朝鮮從無核變為有核,試射飛彈從短程到長程,於是朝鮮退出談判。

朝鮮的軍事力量是在中國經濟與軍事援助下取得的,中國要朝鮮美國雙停,自己卻不停止對朝鮮的援助,以貌似公正的面目與朝鮮合謀欺騙美國、綁住美國。美國自由到提供園地讓這種流氓在美國行騙,不是在抵銷川普的一系列努力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