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凈瑜vs.習近平

二○一五年十月香港發生「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案。二○一六年三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中,英、美、瑞典及日本等十二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人權做法指出其不符合國際社會期望,挑戰國際秩序法則。十二國聯合聲明言猶在耳,三月十九日李明哲赴中國後「失去聯絡」十四天,直至李妻(李凈瑜)召開記者會,台灣民眾才知悉此事件。

李明哲事件至今已四十多天,中國只簡短說明「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這其間中國找藍營掮客向李凈瑜關說,想進行有如「擄人勒贖」的情節私了。但是,李凈瑜非常勇敢,她不塑造悲情哀求中國放人,她要求中國要公布拘押地點、准許探視、釋放李明哲,作法完全不同於過去被中國欺壓的台灣人案例。

李凈瑜為何不接受私了呢?她說:「台灣的溝通機制停擺,任由一個掮客,叫我不要去北京。如果我接受,那我置台灣人尊嚴於何顧,我置人道價值於何顧?」李凈瑜為何有如此大的勇氣呢?因為她研究台灣白色恐怖歷史,深切體會良心犯們生前作為到死前從容赴義的精神,台灣的歷史滋養了她的勇氣。

中國違反世界人權公約,無故擄人,如果選擇私了,那是不是以後中國都可隨便抓人,再派人像綁匪般來談條件呢?

中國或許認為二○○二年美國永久居民王炳章在越南被綁架案和瑞典籍「銅鑼灣書店」的桂民海在泰國被綁架案,新聞鬧得比李明哲事件還大,因二人不但是歐美國籍,還分別在「國外」被綁架至中國,但是中國認為國際輿論壓力再大,一小段時間後社會就淡忘了。

習近平政府這種獨裁暴政的本質,和蔣介石有何不同?蔣介石用戒嚴法壓縮台灣人民基本人權、對付政治良心犯們,當時的台灣人常無故失蹤、被捕或處決,但是白色恐怖造成台灣社會的裂痕,至今仍無法弭平。中國政府不要忽略了台灣民眾的觀感,也請習近平向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證明,中國到底是不是一個「流氓國家」?

(作者為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