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 妳慢慢等

 

距離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主辦、一年一次、以國家為代表的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日五月二十二日,還有十八天。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所以沒有資格出席。

會員國大會的主要功能是決定世界衛生組織的政策方向、任命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督導財務政策,檢視並核准各種工作方案的預算。雖然是例行的大會,卻是展示國格的場所。

台灣最近一次最有可能成為會員大會觀察員的機會是在二○○三年,因SARS事件,犧牲多位醫療同仁寶貴生命換來的。當年幾個國家提案邀請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國家,但中國居然派了國務院副總理出席,用最爛的手段,硬生生地將美國、日本、歐盟的提案擋下來。

這幾天,蔡英文總統親自出面,呼籲世界各國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所以現在還在等待秘書處發出邀請函。假如邀請函的名稱仍然是「中華台北」,還是被當成是中國的一省,需要出席嗎?

舉世皆知,台灣的健保制度與醫療品質水準很高,台灣與世界各友好國家的醫政單位都維持良好的關係,醫療是台灣國力的一部分。我們的衛生福利部部長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只是唸稿子,沒有實際參與,有實質的意義嗎?

並不是每一位外國人都知道,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例如陳副總統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院士的官網消息,國名居然標示為台灣中國。台灣人自己選出來的副總統,獲選為美國國家級學術機構的院士,也被美國人的官僚當作是中國人,真的是很諷刺。身為副總統,對此事件假如有深刻的體驗,更應該知道台灣國家正名與國家正常化的急迫性。

我們需要的是:制憲與正名成為新的國家,在總統的領導下,結合所有國內外資源與力量加入聯合國,這是最根本的做法,而且要越快越好,不要債留子孫。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