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在政府大夢初醒後

 

廿三年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槍殺舊識鍾源豐,但檢警按兵不動,直到立委蔡式淵在立法院點名「殺人者,鄭太吉」,檢警才大夢初醒,發動偵查,但已是案發第四天,慢了。

才女作家林奕含上週自殺後,父母聲明指出她遭補教名師誘姦,但直到第五天,檢察官才醒過來並分案調查,更慢。

廿三年來,面對社會矚目案件,檢察官老是該快不快,令社會失望。

至於被指涉的補教名師陳星,是否真如傳聞那般不堪?外人無從判斷,但事關名譽,理應挺身捍衛,若自認遭誣陷,也可按鈴提告,透過司法恢復名譽,甚至提出民事求償,最低限度也應出面澄清。

但事發迄今,陳星毫無動靜,這點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本案也暴露出政府機關對法令解讀太保守。

當父母指出誘姦的驚人內幕,台南市社會局、行政院衛福部先後恫嚇媒體,聲稱報導若識別出被害人的身分,必將開罰。措辭之嚴、動作之速,皆屬空前。

這兩輪機槍掃射,把媒體打回陣地,只能字斟句酌,全力規避狼師身分,卻使加害人間接受益。事後得知,是因衛福部指示,台南市社會局才淪為壓制媒體的馬前卒。

然而民怨沖天,勢不可當,政府機關承受不住壓力,這才大夢初醒,忽然發現「社會公益」的重要性,不得不公開宣布對媒體鬆綁。

此一鬆綁,可能是性侵案的首例,也是媒體報導的轉捩點。針對性侵加害者的報導尺度,今後將獲得較大的彈性,狼群將難藏匿於法令庇護之下,而許多相同處境的被害女性將會感謝林奕含。

(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