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蔡英文做一個務實的「政客」

總統蔡英文上任將屆周年,其各項制度改革的效應引起各界檢討聲浪。資料照片
    
凌博志/律師,曾任地檢署檢察長
      
「政客」和「政治家」有何區別?一般的說法是,「政客」想的是下一次選舉,「政治家」關心的則是下一代的未來,可答案沒有這麼絕對,不是非黑即白。

政治人物多如江鯽,哪個不關心下一代?又有哪個不為下一次選舉?關心下一代固然是「幌子」,卻也絕對符合「初衷」,但硬說參政只為服務選民,不是為了下一次選舉,則是矯情違心,只能欺騙自己,絕難説服選民。

政治沒有那麼崇高,它的本質是世俗人情,不是仁義道德,觀察政治人物,應從最基本的人性的角度出發,講究太多,陳義過高,永遠只能看到「俗流」的政客,看不到「清流」的政治家。

什麼是最基本的「人性」?簡單說,就是很普通、很世俗的的為人之道,也就是市井小民的過從、相與之道。不過,就只依這個「低標」,去檢視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配稱「政客」的已經鳯毛麟角,遑論「政治家」。

試以正在競逐國民黨主席,較具競爭力的三人為例,洪秀柱器小量淺、舌尖嘴利,簡直望之不似人君;郝大兵人云亦云、朝秦暮楚、毫無原則,更是爛泥扶不上牆;吳敦義言語刻薄、詭逆莫測,其可怕、可恨的程度,更甚洪郝,做一尋常的「政客」都不及格,偏偏他的勝面最高,最近為了招撫四方,話越說越「走鐘」,動作也越來越離譜,危在旦夕的國民黨,只求一「政客」治黨竟不可得,前程危矣!

蔡英文滿腹韜略,溫婉持重,從不口出惡言,堪稱「非典型」政治人物,再不喜歡她,也不好意思說她是政客。

她窮追黨產,力推轉型正義,進行年金改革,不惜得罪軍公教,看來也不像眼裡只有下一次的選舉,但施政滿意度欠佳,選民信任度跌破4成,已經出現嚴重的執政危機。最近網路上流行一句話「選前講到驚死人,選後做到笑死人」,很能道出選民內心的不滿和失望。

就以開始清理不當黨產來說,蔡英文並非一事無成,但迄今噓聲大於掌聲,原因出在用人和決斷兩端,前者自行政院長以降包括國防、國安、法務、外交,財政、經濟,金管、體育等部門首長,都出現所用非人的問題;後者如《勞基法》的爭議該急不急,同婚立法該緩不緩,更譲輿情雪上加霜。

「政治家」是稀有動物,在台灣更可能水土不服,期待蔡英文實是求是的做個負責任的「政客」,果斷實踐選舉承諾,勿譲反調份子看衰,更不要讓深綠及年輕選民失去信心。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