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不來怪政府,有沒有搞錯?

 
 
6日下午在日月潭伊達邵碼頭開講的政論節目,官員民代目標一致,將中國遊客減少歸咎政府,這樣到底合不合理?圖/取材自南投縣政府
6日下午在日月潭伊達邵碼頭開講的政論節目,官員民代目標一致,將中國遊客減少歸咎政府,這樣到底合不合理?圖/取材自南投縣政府

 

電視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昨(6)日下午在日月潭伊達邵碼頭開講,關注陸客銳減後對地方影響,除了邀請縣長林明溱、立委馬文君、許淑華、前立委林郁方擔任與談來賓,還請來了地方遊艇、民宿等相關產業代表,業者反應一致,都認為陸客減少對日月潭當地觀光產業影響很大。但縣長和立委們,將陸客減少歸咎於政府「反其道而行」以致之,有沒有搞錯?

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理事長彭成裕就說,南投縣合法民宿有600多家,其中日月潭地區有120多家,陸客減少後對業者影響非常大,比較好的生意約減少3成,嚴重的有7、8成,有人就被迫必須轉業或停業。南投縣渡船遊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禹諺更是直接指出,日月潭遊艇載客數下降明顯,以前一艘船一天可以載客5、6趟,現在一天可能都沒有一趟,以船長來說,收入減少了約一半。

中國遊客不來 到底責任算誰的

林明溱縣長表示,因為聽到了地方的心聲,所以和藍營縣市長一起到中國開發客源,為地方觀光找生機,「也呼籲兩岸和平共處」,才能共創雙贏。馬立委、許立委也都認為,中國遊客市場全世界都在爭取,台灣卻是反其道而行,雖然東南亞遊客增多,但消費能力比不上中國遊客。

節目上,馬文君和許淑華兩位現任立委,謂「陸客市場」是全世界都在爭取,台灣卻「反其道而行」。言下之意,是現在政府用種種方法,限制中國遊客來台,以致遊客減少,傷了日月潭業者生意,但事實是這樣嗎?明明是政黨輪替後,中國政府和中共政權,想方設法禁減中客來台,想用此來逼小英政府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也的確造成中客減少的事實,但兩位女立委「倒果為因」,歸咎怪罪現在的執政政府,不是「睜眼說瞎話」嗎?還是要學台南有部分虱目魚業者被利用出來陳抗,呼籲「承認九二共識救漁民」?

林明溱縣長更是「矛盾」,謂因陸客減少,所以藍營八縣市長一起到中國大陸開拓客源,為地方觀光「找生機」,並呼籲「兩岸和平共處」。按林明溱說法,藍營八縣市長既然去中國大陸開客源,而中國也呼應要中客只多到藍八縣市旅遊,那南投縣也是其中之一,但中客還是減少了,林明溱應該怪中國方面「言而無信」,怎麼反而怪起政府?而非藍色執政的縣市觀光業,豈非因中客減少而被打趴在地了,事實是這樣嗎?又所謂呼籲「兩岸和平共處」,好像台灣很喜歡挑釁打仗,卻矇蔽中國1千5百枚飛彈對準台灣,隨時恫嚇要用武力「統一」?

南投把地方農水路建設都提報前瞻計畫 難怪經費拿不到

另節目中也談到了目前中央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南投縣提出45項卻一項都沒拿到,就此林縣長表示,希望中央預算分配要看地方民眾的需求,包括推動觀光、地方農水路等對南投來說都有迫切需要,並應避免過度政治考慮。

依據上述,林明溱把「地方農水路」建設,都提報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怪不得爭取不到列入。地方農水路是一般施政項目,不應列在特別專案計劃中,如果列入前瞻計劃,那才是「不三不四」的作法。


圖/南投縣政府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