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阻撓台灣入WHA,兩岸關係破壞者

WHA五月下旬就要開會,台灣至今還未收到邀請函。資料照片
      

顧貯拳/研究所碩士生

又到了一年一度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召開的日子,現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出身中國香港,基本上操縱了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生殺大權。但很遺憾的是,五月下旬就要開會,台灣至今還未收到邀請函,一場攸關台灣人民衛生權益的場域,卻成為中國打壓台灣的競技場。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所揭示,其目的就是為提升全世界人民可以獲得最高水平的健康。台灣過去長年以來,在疾病防治或是衛生安全等方面,相當積極提供各種物資、疫苗、專家等協助,例如過去在伊波拉病毒上,提供許多經費和防護衣等物資,並獲得美國政府高度肯定與感謝。台灣無論在非洲或乃至於全球都不斷扮演醫療無國界的重要角色。

基本上,台灣在全球醫療衛生貢獻上,可說是世界衛生界的模範生。唯一裝睡而不願意清醒的只有中國。

我想台灣人民永遠不會忘記2003年中國的世衛組織代表吳儀的發言,大聲指責台灣無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官員沙祖康更在會後表示,「誰理你們」。當時全球都還壟罩在SARS陰影中,中國冷血發言是兩岸關係惡劣的一幕

當年,SARS壟罩台灣,中國因為隱瞞疫情讓台灣及香港在一發不可收拾的疫情中,辛苦奮戰。中國卻又阻擋世界衛生組織直接給予台灣資訊上的協助,所有援助都須經過中國。

此外中國更向國際宣稱,「台灣與中國有很好的醫療交流,中國會提供台灣必要的協助。」此舉更讓美國衛生部長不滿的表示,「醫療無國界,不應該阻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而中國始終堅持政治優於醫療,更留下一句誰理你們作為中國對台灣醫療危機的答案。

中國始終在政府與非政府組織、政治性或人道目的的組織,不明就裡的封殺台灣。但國際社會已對這種無理行為累積極大的憤怒。例如日前澳洲舉行的世界反非法鑽石年會上,中國驅趕台灣代表,澳洲政府當下就表示嚴正不滿。

日前在比利時舉行的OECD鋼鐵年會上驅逐台灣代表的行為,也引來比利時政府高度的不滿。又或者聯合國去年舉行的罕見疾病非政府組織委員會成立大會,邀請台灣罕病基金會代表發言,遭到中國強烈禁止,也讓聯合國人員相當遺憾不滿。

蔡政府上台至今,兩岸關係雖有些微顛簸,但是還算走得下去,關鍵就是雙方都有善意。WHA是個重要的善意指標,若中國執意而為,兩岸發展逆轉將會是中國所不樂見結局。中國政府應正視台灣人民渴切追求健康衛生的普世價值,切勿以自私的政治理由,讓台灣成為國際衛生社群的孤兒!中國應展現大國該有的氣度與格局,否則,最終可能只會換回兩岸關係破壞者的罵名。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