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加氟? 林全用功點!

為了改善幼童齲齒問題,行政院指示衛福部研擬飲水加氟。事實上,自來水加氟早已在前省政府所在地南投中興新村「實驗」過十三年,成效不彰,又有對人體健康「影響不明」的隱憂,所以預算被當時省議會刪除而中止,省府官員也為自己家庭生活安全鬆了一口氣。

事隔三十三年,自來水加氟計畫可能捲土重來,難道是因新任衛福部長為牙醫師出身,所以對兒童齲齒特別重視,但怎麼會由行政院指示衛福部研擬計畫呢?事有蹊蹺。

自來水是民眾生活必需品之一,「潔淨」為最高原則,但因水源遭受不同程度污染,所以在淨水時加入不同比例的「氯」消毒,以確保水質安全,否則經管線輸送到用戶端,自來水都「臭酸」變質,不能使用了。

自來水加氯,煮沸過程會產生「三鹵甲烷」,是國際公認的一級致癌物,雖可改用活性碳吸附或逆滲透方式「高級處理」替代加氯,但成本高達十倍以上,大眾用水無法負擔,只好繼續加氯,但可透過加沸後掀蓋去除,或事先過濾掉。

自來水加氯是不得已,但要全面加氟以防止幼童齲齒,那是輕重不分的思考模式。當年中興新村「實驗」了十三年,省衛生處理應有相關評估報告,否則省政府怎會主動同意省議會決議中止自來水加氟計畫?何況毒物專家也警告,攝取太多「氟化物」可能引發急性或慢性中毒,嚴重會有神經毒性、血壓降低,輕則造成氟斑牙。

目前衛福部已有補助幼童每半年牙齒塗氟一次,也開放食鹽添加氟,還要強迫民眾喝「加氟水」嗎?

(作者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