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事件的鷹鴿賽局

 

如果今天中國可以隨意逮捕李明哲並從中獲取利益,難保不會食髓知味,在日後任意逮捕更多的李明哲。圖/張良一攝
如果今天中國可以隨意逮捕李明哲並從中獲取利益,難保不會食髓知味,在日後任意逮捕更多的李明哲。圖/張良一攝

 

李明哲先生因「莫名」原因遭中國政府囚禁至今仍無音訊,其間其妻李凈瑜在預訂出發前往中國營救丈夫前夕,曾收到中間人士傳達來自中方的函件。大意是說,要求李妻好好配合中方要求,暫時別前往中國,以免橫生枝節。只是李凈瑜不願配合中方條件,仍堅持按預訂行程前往。結果在出發前遭取消入境許可,不得其門而入,至今仍陷旅僵局。

中國逮捕李明哲,不論是蓄意為之,抑或是擦槍走火,依目前發展態勢來看,很接近賽局理論中的鷹鴿賽局( Hawk-Dove Game)。這個賽局的特點為,雙方都當鴿子對彼此都好;若是老鷹對上鴿子,老鷹取得最大利益,而鴿子則損失最大;但若雙方互不相讓,都採鷹派作風,那麼各自都會有所損傷,只不過這樣的損害仍然好過被老鷹欺凌的鴿子。

以當前中國和台灣的關係來說,兩方和平相處(鴿子)對彼此都好;無奈中國採取了鷹派作法,以不明原因逮搏李明哲,台灣或李凈瑜若為了李明哲安全委屈退讓,則中國可進一步強化其對台灣人民的「管轄權」,中國可獲最大利益,台灣則削弱了本身的主權。其實,站在人性的觀點,什麼都比不上自己家人的生命重要。因此,萬般求全以保個人人身安全為最一優先,很大可能即是依原本中國政府和兩岸掮客的劇本來走:李妻忍辱負重,李明哲最終在螢幕前認罪後,平安獲釋。中國和居中奔走的掮客從中獲得各自的利益:前者再次對台灣人民行使其自認的宗主權,後者則更加確立其所扮演的中介角色與斡旋功能。而台灣作為獨立自主國家的國格,無可避免地被弱化。

即便台灣政府明白此一後果,但是以中台雙方懸殊的實力,對這件事它也只能逆來順受,畢竟這關係一位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身為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若採委曲求全的策略,以救出丈夫為第一優先,這也是人之常情,絕大多數台灣人民也都能接受。只是,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李凈瑜拒絕接受中間人李俊敏轉達的條件,認為「如果我接受李俊敏條件,那我置台灣人尊嚴於何顧?我置人道價值於何顧?」堅持走正道營救夫婿。

許多人怪責李凈瑜未能以大局為重,讓先生的安全受到不利影響。殊不知,李凈瑜的作法,其實是以一個更大的「大局」為重。這個大局就是:台灣人尊嚴以及人道價值。為尊嚴不惜犠牲性命的行為,對個人自然是不利的,然而卻可能是群體得以存續、甚至興盛的關鍵。這就好像,軍人為了保家衛國,而在前線作戰。雖然要冒很大的危險、甚至犠牲了性命。但是他們確保了其他人民的安全,以及家國的存續。如果一個國家沒有人願意犠牲性命來捍衛,那麼這個國家離䨱滅也不遠了。李明哲事件也是如此。因為,如果今天中國可以隨意逮捕李明哲並從中獲取利益,難保不會食髓知味,在日後任意逮捕更多的李明哲。而在台灣的國家主權任人如此蠶食鯨吞之下,早晚會被中國所併吞。因此,那些批評李凈瑜「不顧全大局」的人,其實並沒有認識到真正的大局。諷刺的是,他們當中,有許多正是昔日灌輸我們「反共復國」觀念、且是琅琅上口「犠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人。

回到事件本身,這次中國企圖藉逮捕李明哲來達到其某些企圖的舉動,在李凈瑜宣示不走偏門的作法下,已經大大削弱其鷹派策略的效應,以及未來再採取類似舉動的誘因。當然,李凈瑜和李明哲夫婦則是付出不小的代價。但是他們的犠牲,卻降低台灣人民未來再受到任意逮捕的危險。我們感謝李明哲夫婦之餘,應該也要盡力尋求第三國或國際人權組織居間斡旋,早日營救李明哲平安歸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