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有點骨氣好嗎?

取自flickr用戶Shih Wei Chan

台灣四面環海,正港的台灣人,血液裡面大概都或多或少奔流著海洋性格的基因!在蔣介石統治的年代,除了官員、留學生以及經商者的出國考察外,一般市井小民是根本飛不出國門的;1979年開放出國觀光後,像籠中鳥的台灣人,得以自由展翅高飛,世界各著名觀光景點,幾乎都可以看到台灣遊客的身影。尤其近年來一個個都是免簽國,航班又多,機票價格合理,真是參團或自助旅遊兩相宜。

旅遊,除了看靜態的建築、風景的欣賞、嗅聞歷史的味道,旅遊當地居民的人文素養、治安和待客接物的態度,更是影響觀光客是否願意朝聖的重要因素。冰天雪地的反差、安全衛生的環境、童叟無欺的交易、彬彬有禮的服務,不正是台灣人一再被日本磁吸的道理所在嗎?

個人因為從事教職,退休前只有暑假期間才找得到空檔出國旅遊,退休後雖然空閒多了,卻喜歡上單國的長期旅居方式。即便如此,拉拉雜雜算來,北邊的鄰居日本、韓國,南方的菲律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汶萊,遠方的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土耳其、奧地利、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芬蘭、丹麥、德國,都在個人的旅遊拼圖內,這樣的成績,絕對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也許有人會眼尖察覺:好像沒到過西邊的鄰居中國耶?是的,不是好像,而是堅決又引以為傲的:向中國說不!跟中國無時無地敵對打壓羞辱矮化台灣、封鎖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讓台灣被拒於WHA(世界衛生大會)、ICAO(國際民航組織)、INTERPOL(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門外的蠻橫醜陋嘴臉比較起來,中國的山川再多秀麗、古蹟再多吸睛,都微不足道了!或謂,不要泛政治了,政治歸政治、旅遊歸旅遊嘛!?中國當局這麼說,是標準的統戰語言,是騙人的(看看蔡英文上台後,中國旅客來台大幅限縮的景象,就知道中國的旅遊是很政治的);台灣人也這麼說、這麼想,只能說,這麼欠缺敵我意識的台灣人,絕對是中國統治者最喜歡的一群「呆胞」!

是的,不想被千島湖、不想被李明哲、不想被當成中國人隨意遭逮捕、拘禁、宰割的台灣人,有點骨氣好嗎?在中國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對等國家之前、在停止對台灣文攻武嚇之前,拒絕提心吊膽地到中國旅遊,有那麼難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