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追求幻滅

 

本月3日,年代新聞台曾以跑馬燈簡短報導一則消息,指稱民調發現,時下已有63%年輕人對蔡政府不滿,感覺被其背叛云云。

蔡政府上台將屆一年,將原本該是一盤好棋下到令人搖頭,失望與不耐應已是不少國人共同感受。所以民調數據恐是確屬可信。然而若談到背叛之感,則究竟是蔡政府或蔡本人被判了年輕世代,抑是激情年輕世代沉溺於浪漫憧憬,硬將想像中的完美形象,投射到特定人物身上的結果?

當年甘迺迪總統在位時,夫人賈桂琳被追星族吹捧為氣質高華,文化素養深厚才女佳人,真恍似文藝女神下凡化身。該知甘死未久,她即改嫁傖俗不堪希臘富豪。當時眾多粉絲眼見心中偶像下嫁傖夫,也大有被背叛之感。然而這等粉絲,是被真實的賈桂琳背叛,抑是被想像中的賈桂琳背叛?賈桂琳不過是略有才貌年輕女性,是你硬把她奉為聖潔仙女,嚐到幻滅又能怪誰?國內年輕世代感覺被背叛,其起因是否也與此類似?你是被真實的蔡英文背叛,抑是被你自己想像中的蔡英文背叛?

政客必須爭取選票,本是舉世皆然。而政客要爭取選票,也必須提出種種未必能做得到,甚至根本不準備認真執行的政見,以籠絡甚至唬弄選民。只有理念堅強,具有使命感政治家,才敢於把真正主張展示在選民面前,號召人民而非一味取悅人民。但以台灣的政治風氣和人民素質,應是很不可能出現這類大無畏先知型政治人物。國人在此方面,也不宜抱持太多幻想。


台灣選民對蔡英文擔任總統抱著極高的期待。圖/邱萬興

人民對政治人物不宜有過多浪漫想像

蔡小姐在選總統階段,即曾有不少言論顯現出她不大像一位英毅領袖。也有施明德、陳師孟和洪秀柱,三位立場各異政治人物,都曾發表對她頗有見地負面觀感。然而激情粉絲對此種種跡象似全是視而不見。所謂年輕世代乃至一般國人,若是全然不做冷靜觀察評估,從而達到應有的結論,而唯知熱情膜拜,則不僅不是對蔡小姐,也不是對任何政治領袖的健康成熟態度。

國人或許要問,然則難不成要投票選朱立倫?話是說得沒錯,至少在國民黨未能回到明確防共保台路線之前,確是不宜考慮支持該黨候選人出任總統。然而擁戴特定政治人物,決不能是只知口誦哈利路亞,而不願對其人的優缺點,建立理智的正確認識。針對其人有加強之處,更不宜護短而時時不忘提醒,批判以及督策。唯其如此,才是真正愛護所擁戴政治領袖,也不致傷害追求的長遠目標。

人民對政治人物以及政治團體,不宜抱有浪漫憧憬心態,乃至寄以一廂情願期盼,本該是現代國民應守原則。但試觀多年來國人表現,是明顯去此尚遠。這或也正是對所謂知難行易學說的諷刺。

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當晚,我陪一位朋友到柯總部路旁一家餐廳二樓,等候選舉結果揭曉。不久各投票所捷報不斷傳來,場上多數是年輕世代群眾也是歡呼聲四起,情緒昂揚,真似在迎接新彌賽亞誕生。

然而令人納悶的是,場上如醉如癡群眾,又了解認識柯醫師多少?是否在把想像中的銀甲銀盔騎士形象,投射在他身上?又有無考量多少需要了解他的核心價值何在,他有無知人之明,是否能抗拒成為綜藝大哥式市長的誘惑,乃至他能否把領導手術房經驗,轉任為統率龐大市府團隊的能力?

柯市長表現 也當初追星族的期盼有落差

我本人曾在民報網站發表「歡呼聲中的沉思」一文,對這一追星現象持保留看法。如今看來,應不盡是杞人之憂。柯市長的施政表現,只怕和當初追星族的期盼頗有落差。

另外一樁案例,是多年前新黨創立未久,某日我和一位朋友從台北東郊「挹翠山莊」徒步下山,及至走到山腳,正逢該黨在舉辦小型活動。當時我的朋友是新黨熱烈贊助者,所以他即力邀我小作停留,見識一下新興政黨正派風格。

雖然已事隔多年,我的記憶猶新,記得當時在場者幾全是女性,而且皆是談吐斯文,明顯有良好教養外省婦女。但給予我印象最深的,是會場氣氛不像一般政治集會,而極似基督教友團契的祈禱會,與會女士的虔誠,明顯感染整個會場,讓我感受到她們是由衷相信,已經由一群正直無私菁英,建立一個截然不同的理想型政黨,而她們正是在為這一政黨奉獻心力。

我當時的感觸,是在場純良女性正沉溺於不可能的夢境,不久恐不免嚐到幻滅苦果。國內政客不論是藍是綠是橘,又有幾人能是純然正直無私?現實世界的政黨,又有誰能只顧堅執理想,而不去施展各主花招爭取選票?

其後的情況演變,也多少證實我的疑慮並不過份。多年來即連我那位朋友,也極少主動提及新黨事務。然而這也不表示我很有先見之明。浪漫的憧憬,必然招致苦澀的幻滅,本該是簡單常識,只可惜當事者多不察而已。

溺愛只會寵壞政治人物

日前有師大教授指出,父母以疼愛寵物心態呵護子女並不可取。選民以崇拜偶像激情擁戴政治人物,也不是健康或成熟表現。而很惡劣的後果,是助長政客自以為是,別人豈奈我何傲慢心態。前此陳馬兩位總統,都是各以不同方式畫下政治生涯不甚完美休止符,和眾多粉絲的溺愛或也不無關係。

然而時至今日,眾多國人對偶像崇拜似仍樂知不倦,而不思迷途知返。如今「小馬哥」暱稱雖已漸成絕響,「小英」稱謂仍掛在擁戴者嘴上,而且也似無退潮跡象。

馬先生初次投入選戰三選台北市長,已是年近50中年人,而仍被寵稱小馬哥,或也令頭腦較冷靜國人有不甚舒服感覺。如果年近50的人被稱小馬哥有些肉麻,則年近60的人被稱為小英似也不甚得體。

如今蔡小姐已是領導國家頂級人物。真正愛護她的國人,實在不宜把她當作小女生疼愛呵護,口口聲聲小英,而應視她為早已成年政治人物,至於稱謂方面,縱不稱其正式職銜,至少也稱蔡小姐或蔡女士,莫再小英小英,彷彿其人仍是為長大的小女孩。或者惟其如此,才不僅是表現對蔡小姐的愛護,也是表達對她的尊敬。

國人不再追求幻滅,或不妨以不再滿嘴小馬哥或小英作為開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