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之WHY,台灣應自省

想來悲哀,即便小英總統十度發文要求參與WHA的會議,WHA仍不動如山,更氣餒的,聯合國以「必須是來自聯合國承認的國家」才能申請到採訪證,拒絕了台灣媒體的申請。

中國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的外交空間固然是事實,但長期被當成隱形人拒於門外,似乎我們也該反躬自省,是否問題也出在台灣自己。就以WHA的參與,台灣是以「Chinese Taipei」為名參加,等同於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和中國是有某種層級關係。二○一三年我國在中國默許下,更以「中華台北民航局(Chinese Taipei CAA)」名義,以受邀貴賓(Guest)身分出席ICAO大會,待遇比觀察員還低了一級。做為一個主權國家,接受這種別人無法分辨與中國關係的名稱,除了混淆視聽之外,對國人國家主體意識的建立,相當不利。

根據外交部統計,台灣以正式會員參與的三十七個國際組織中,用「Chinese Taipei」參加的有二十二個,「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參與的有兩個,其餘則用「ROC」,極少數中國沒興趣的組織,則有用「台灣」。台灣為名的能見度太低,除非接受「九二共識」,仰賴中國善意的鼻息下參與,否則台灣應該改弦更張。既然在各種國際援助,台灣從未缺席且積極參與,但即使成果卓著,只要用「Chinese Taipei」、「Republic Of China」去參與,等於把功勞歸於中國名下,「功德做到墓仔埔」,沒人知道你是誰。上回林奏延部長在WHA的發言,更從頭到尾不陳述台灣的立場,根本未增加台灣多少能見度。這回被拒絕不必氣餒,應該借力使力,民進黨在外交上該推動「實名制」,別再用一堆奇怪的藝名,直接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方為正鵠。

(作者任職補教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