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行情的夢幻泡影

 

暌違十七年,台股上週四再度站上萬點,從小英政府上台以來,波段漲幅達二十二%,平均每位股民大賺五十六萬元,是台股近來難得豐收的一年。加上低迷已久的經濟數據連續翻揚向上,而國人信心指數也在回升,對未來展望充滿樂觀氛圍。弔詭的是,在此榮景中小英政府的民調卻依然盤軟,癥結顯然在於台灣經濟遭逢的兩大困境︰一,成長力道弱化;二,日漸縮小的大餅,較大的部分被外資與企業分走,勞工並未享受符合比例的經濟成果,導致多數民眾無感,陷入無可如何之境。

此一困境由對台股的分析與檢視,可以充分透視問題所在,及其日益惡化的負向循環。其一,台股發展至今,市場邏輯完全翻轉,由早期內資的「喊水會結凍」,演變成外資成交量超過四成,掌握呼風喚雨的影響力。本國投資人逐漸退場,即使仍停留在場內,亦氣若游絲,態度保守,遇有高點,或出脫持股,獲利了結,或採行避險,完全不認同台股具有長多行情的基本面;反觀外資,則大舉匯入,將殖利率高達四%的台股當成資金停泊的避風港,尤其鎖定具有全球競爭力與特殊利基的績優股大力買進。正因為外資的拉抬,台積電市值已超過全球半導體巨擘英特爾,在淺碟子的台股竟然出現巨鯨,這是外資創造的台股奇蹟。

其二,內外資對台灣經濟的信心,由資金的流向配置便可看到清楚的對比。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約二○九九億美元;其中,今年前四月淨匯入近一○六億美元。另據中央銀行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三五三八億美元,約當台灣外匯存底(四三八四億美元)八十一%,若與去年底二九九六億美元、六十九%相比,短短四個月金額及比重各增加五四二億美元、十二個百分點。相對的,內資匯出的力道似乎源源不絕,據中央銀行統計,金融帳項下的「居民對外證券投資」自二○一二年第一季起,至二○一六年第四季止,已連續二十季淨增加(資金淨流出),累計金額達二七七三億美元。再由代表散戶進場意願的融資餘額才一千四百億元,與過去高檔時的五、六千億元不可同日而語,更反映出今日之台股已成外資號令的江湖。

內資向外竄逃,外資大軍壓境,隱然形成一般人不易察覺的險象︰台灣上市櫃多數績優公司、龍頭企業,外資大多持股過半,而台積電的外資持股更高達近八成。由於外資對績優股的青睞,推升台股衝上萬點。但仔細檢視,這些帶頭衝關的企業,本國投資人只佔少數,因此無論股價上漲或股利分配中,只會澤及少數本國投資人,最大的贏家則是外資。故而產生一種奇特的現象︰在外資所代表的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蘋果概念股帶領台股衝上萬點時,本國投資人持股多的股票卻反向破底,彷彿倒退到六、七千點地帶;因此往往指數上漲,但下跌家數卻多於上漲家數。如此一來,所謂此波萬點行情股民平均賺了五十六萬元,其實只是假象,抽離外資權值股增加的市值,台股一下就嚴重消風了。除了多數散戶無法參與萬點行情,另一個重要問題則是,由於績優股率皆由外資掌控,其豐厚的盈利也落入外資手中。台積電去年獲利三千三百多億元,若依外資持股約八成換算,約有二千六百億元歸屬外資所有,於是全球晶圓代工霸主的台積電空有台灣之光之名,實際上照亮的卻是外國投資人。

尤其,本波萬點行情的兩大主力:外資與蘋果概念股,其實已合而為一,它們的漲幅、股利與多數散戶無關。而且,蘋概股的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光是鴻海一家公司就為中國創造了百萬以上的工作機會。換言之,台股上漲引動的財富效應,績優企業創造的盈餘與大量工作機會,對台灣而言乃是夢幻泡影。由台股可以看出台灣已經形成兩個世界︰一個快樂世界;一個悲慘世界 。前者把台灣的精華吸納在裡面,後者只剩下糟粕。執政者應該思考如何把多數人民由悲慘世界渡化到快樂世界,才是施政最重要的課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