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訪》蔡:把握景氣機會 促進民間投資

 

記者鄒景雯/專訪

問:各種調查都顯示,振興經濟是全民最優先的願望,歷任政府不被肯定,多是經濟問題找不出對策,您對台灣經濟前景的評估,以及相對應的具體作為是什麼?

  • 總統蔡英文。(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記者黃耀徵攝)

蔡:從近來各項經濟指標來看,國內景氣在復甦,出口連續成長,失業率在下降,經常性薪資在提高,股市也持續締造佳績。這些都顯示台灣經濟的正面發展。不過我也清楚,目前經濟的好轉,有相當部分是受惠國際市場因素,我們不會以此為滿足。

當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為下一波的國際競爭及景氣變動,做最好的準備。我們正全力推動經濟的結構性改革,來改善經濟體質,提升產業競爭力,注入新的成長動能。

「前瞻」刻不容緩 不是負債是投資

我們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就是為整體產業轉型升級來點火,擴大產業創新的能量。現在計畫到位,也已經陸續啟動,相關法規也持續在鬆綁,成果正逐漸呈現出來。

就以綠能為例,大家可以到彰化看看,綠電的投資意向已經超過一兆元,外資對台灣也有信心,丹能(DONG Eenrgy)的執行長跟我說,「政府有決心,我們就有信心」,只要政策方向明確,做好各項配套,就可以帶動投資,為經濟注入活水。

台灣經濟發展的另外一個根本問題,就是長期投資和基礎建設不足。現在景氣好轉,我們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大力促進民間投資。我在上任後就要求經濟部,建立單一窗口協助並列管新台幣五億元以上的投資案件,到今年三月底,已經有六千多件,總金額超過一.六兆。

我們也要從更長期、更全面性的規劃,來徹底改變長期投資和基礎建設不足的根本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我們提出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我們的目的就是投資未來,打造出一個有長期競爭力、有高度韌性及活力的台灣經濟。

問:前瞻基礎建設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軌道計畫的部分,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您的看法是什麼?

蔡:基礎建設更新刻不容緩,整體來看,台灣基礎建設的速度已經相對落後,我們很久沒有具規模的重大建設,這讓我們的產業、科技環境等,在銜接下個階段國家發展的同時,缺乏足夠的基礎,少了動能。例如網路建設不足,數位產業當然會發展得很辛苦。軌道建設不完備,觀光客不方便到達,年輕人更不願意來這些地方落腳,城鄉發展當然更不容易均衡。

這些問題,很多國家注意到了,並且都啟動了包括軌道系統在內的大規模基礎建設更新,例如法國推動包括「大巴黎計畫」在內的基礎建設更新,也引進輕軌系統取代傳統的城區公路,串聯城鄉間的旅運,而德國的梅克爾政府去年起投入數百億歐元開始推動全國性的交通系統更新,現在我們還要等什麼?!

另一個層面,前瞻基礎建設還有提振內需的作用,一方面帶動需求,一方面讓我們的產業、政府團隊可以練兵,透過建設的規劃執行,把具備競爭力的人才養成。基礎建設不是負債,而是對未來的投資!

過去發消費券,人民會立即有感,但對國家沒有長期的幫助。基礎建設是長遠的投資,好的建設百年受用,就像八田與一設計的嘉南大圳,到今日都還嘉惠嘉南平原,不能用一時的損益來衡量。

好建設百年受用 非一時損益可衡量

就像軌道系統,這是百年建設,不是一時一地的旅運數、單位成本的問題,而在於它的外部效益,特別是對區域發展的貢獻。我們在思考軌道建設時,不僅把重點放在綠色運輸的環保價值,更在於區域發展公平和旅運便捷安全。

我們的目標很清楚,第一就是建立「全島軌道交通網」。當中有兩條軌道我們最為重視,一段是南迴台東潮州段的電氣化,另一段是從北部進入東部地區鐵路的提速,加上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都是台灣當前最急需的建設。我認為無論住在哪裡,國民的權利應該都是一樣,不能有差別待遇。

其次是均衡區域發展,尤其是中部地區,現在已經成為一個生活圈,我們規劃中的「山手線」,儘管不是一步到位,但當路網逐漸連結,中部地區的人就可以快速移動。例如把台中捷運綠線從烏日延伸到緊鄰的北彰化(彰化市),就是透過路網的建置,把生活圈串接起來,這不只便利彰化鄉親,更對區域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部分是納入重要都會發展的需求。例如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就是把嘉義地區最重要的都會透過高架化、立體化,縫合它的發展基盤。又或者像是高雄這樣的都會區,軌道系統網狀化後,服務效益會更好,也有助於高雄都市的轉型。而對於快速成長的桃園與新竹,軌道建設不論是捷運或是輕軌,都是重要的都市發展建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