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公發手機門號》 軍方果斷處置 政府其他部門呢?

記者羅添斌/特稿

台灣近幾年爆發多起共諜案及洩密案,對國家安全管控機制造成嚴重衝擊,中國及境外駭客更是不斷試圖窺探、癱瘓我政府公務部門的機密,形成多重威脅,軍方決定全面更新公發手機門號,是果斷的處置,政府其他部門其實也應盤點檢討內部資安通訊做法,以免讓有心人士有可乘之機。

  •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資料照)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資料照)

在行動通訊及網路不發達的年代,軍方就有一套因應重大事件的安全管控機制,例如一九八○年代,空軍接連發生黃植誠、林賢順等多起駕機叛逃事件,軍方除進行必要的檢討作為外,更重要的是,會立即針對飛彈及雷達部署進行檢討,相關密碼本也會立即修訂,就是為了因應叛逃人員帶走軍事機密,不得不進行危機處理。

因應行動通訊及網路科技不斷更新,軍方也為各單位主官主管及相關業務承辦幕僚配置公務手機,並有定期更換門號的相關安全管控做法,但若遇有像陸軍少將羅賢哲共諜案等重大事件,軍方就會立即進行全面更換,雖然在行政作業上會造成相當程度的適應問題及困擾,但對整體安全管控來說,卻是必要的做法。

相對於軍方在通訊及資安上的安全管控標準作業流程,政府其他部門則欠缺警覺性,金融、交通、電信與水力等涉及關鍵基礎建設的相關人員,與軍方一樣都是中國及不肖人士刻意要搜集情報與接觸的對象,安全管控機制也有全面檢討的必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