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周年慶的蔡總統:使命感有餘但領導力不足

總統蔡英文 (攝影:蘋果日報)

蔡英文就任總統已滿周年,她日前發表感言說,「我第一年就做最困難的改革,過去總統沒人這樣做;我不是為民調做事,而是為台灣做事」,意思是她施政周年民調低到不能辦周年慶,都是被被改革、反改革與對改革不耐煩的人害的。

是嗎?蔡總統周年民調超低,都是改革惹的禍?這種說法就好比百貨公司生意不好,把責任推給顧客不識貨一樣離譜。陳水扁前總統在2000年停建核四,馬英九前總統在2008年推動兩岸包機直航,也都是改革,何以他們的周年民調都高過蔡英文?

把陳、馬、蔡三人擔任總統第一年的民調走勢,三條曲線拉出來一起看可以發現,蔡英文在前五個月都跟陳、馬一樣,過了蜜月期以後,民調就掉到四成以下,但陳、馬後來可以從谷底反彈,小幅回升,而蔡卻是持續在低空盤旋。

何以蔡總統的民調這半年來都拉不起來?從長期民調走勢,以及周年民調的分項數據都可以看得出來,「一例一休」讓蔡英文的民調開始下探,也成了人民最不滿的施政項目之一。何以「一例一休」這個為了廣大勞工,也就是蔡英文口中的「心頭最軟那一塊」所設想的政策,得不到廣大支持?為什麼蔡英文的苦心,勞工們不領情?如果蔡政府不能抓出箇中原因,對症下藥,那麼其他改革要獲得人民支持,恐怕也不容易。

如果「一例一休」真的對勞工那麼好,「加班收入變少,但生活品質變好」才是進步價值,那麼蔡英文就該用勞工聽得懂的語言好好說明,讓廣大勞工知道她的苦心,而如果她自己講不來、不方便講,也該派個溝通與說服能力比較好的代理人,出來面對抗議聲浪,但這一年來的狀況卻是,蔡總統的學者、文官身段拋不開,整個人宛如穿了盔甲一樣欠缺親和力,而她找來的閣揆林全,竟然比她還像「鋼鐵人」,貼近不了人民的心。

溝通與說服能力是最基本的領導力,如果闕如,再好的政策都難以獲得認同與支持。用人的方式,則是政治性格的展現,一年下來即使林全的民調始終低過蔡英文,但她不只沒有換人的打算,恐怕還會就此撐四年。為什麼?看看總統府秘書長懸缺好幾個月,最後還是只能找來自己人吳釗燮就知道,蔡英文不只不能廣納天下英雄,甚至連隔壁的英雄都處不來,只能在家裡找人。

雖然執政班底人才基礎薄弱,雖然溝通與說服能力有限,蔡英文卻是企圖遠大,幾乎把台灣的百年興衰攬在肩頭,讓她被壓得喘不過氣來。蔡英文前陣子對高中生說,「當總統很辛苦」,又對傑出媽媽說,「我聽到以後就不要講那麼大聲」,都是壓力太大的表徵。

有強大使命感,想要把整個台灣翻一翻,當然很好,問題是如果領導力不足以支撐那樣的使命感,只會吃力不討好。在周年民調裡,人民最不滿的項目是拼經濟與兩岸,而這一年看下來,顯然蔡英文也拿不出什麼仙丹妙藥,這是她的能力侷限。蔡英文說自己不是為民調做事,這樣的話在就任周年可以講,如果到了兩周年、三周年,民調還是拉不起來,恐怕就不敢這麼講了。

< 資料來源:【沈政男觀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